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於今年的4月26日釋出的iOS 14.5中,嵌入了宣稱用來強化使用者隱私的程式追蹤透明化(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ATT)政策,要求所有要追蹤使用者的程式,都必須先獲得iOS用戶的同意。而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則引用廣告測量公司Branch的數據指出,透過蘋果App Store搜尋廣告而下載行動程式的比例,從一年前的17%成長到現今的58%,意謂著該ATT政策替蘋果帶來了意外之財。

根據英國廣告行銷業者Blis‌在今年7月的統計,全球採用iOS 14.5或14.6的蘋果用戶已達69.9%,顯示當時它們已是蘋果用戶的主流作業系統,當中僅有38.9%的用戶允許程式追蹤他們的網路使用行為。

儘管ATT政策並未禁止程式顯示廣告,只是禁止程式追蹤使用者的活動,但這代表廣告主或程式將無法替使用者量身遞送適合的廣告,也無從測量廣告效果。

《金融時報》指出,在ATT上線之後,除了臉書曾坦承愈來愈難測試iOS平臺上的廣告效果之外,有些行動廣告主也將廣告支出直接移往Android市集,可能過去在iOS及Android平臺上的廣告支出比重是5:5,現在則調整為3:7。

然而,另一方面,也有廣告主直接把廣告預算移至蘋果App Store的搜尋功能中,例如當使用者搜尋Snapchat時,會跳出TikTok的廣告。

Branch的統計即顯示,過去iPhone上的程式下載只有17%來自於App Store的搜尋廣告,但在蘋果啟用了ATT政策之後,該比例突飛猛進至58%。Branch產品行銷總監Alex Bauer向《金融時報》透露,蘋果的搜尋廣告就如同一個原本只在小聯盟比賽的球隊,在短短的半年內忽然贏得世界冠軍一樣。

如今外界最大的質疑就是蘋果如何說服他們,蘋果自己也遵守了ATT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