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現年37歲,在9月辭去美國空軍首任軟體長的Nicolas Chaillan,近日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指出,中國在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及網路能力的進步,已讓中國朝著全球主導地位邁進,而他之所以離職,是因無法坐視中國超越美國。

Chaillan出生於法國,2016年才歸化為美國人,當時即開始替美國國土安全部部署零信任網路安全機制,之後才被延攬為美國空軍的首任軟體長,負責規畫與建立空軍的Agile及DevSecOps。美國空軍迄今還留著Chaillan的資歷,描述他不只曾擔任美國國防部DevSecOps暨網路安全的特別顧問,以及美國國土安全部架構長的特別顧問,也是一名科技企業家、軟體開發者、網路專家與發明家,在網路安全、軟體開發、風險管理等領域學有專精。

不過,Chaillan卻向《金融時報》表示,在未來15~20年間,美國完全沒有與中國競爭的機會,中國在AI、機器學習與網路能力的進步讓北京正邁向全球主導地位,不管有否戰爭,中國將主宰全球的未來,從媒體到地緣政治,而且他有充份的理由生氣。

Chaillan批評,雖然美國的國防預算是中國的3倍,但美國的採購成本太高,而且都花在錯誤的領域,官僚與過度監管阻礙了國防部急需的變革;對美國的未來而言,相較於花費大筆預算的第五代F-35戰鬥機,AI、機器學習或網路能力等新興技術重要多了。

Chaillan指出,美國許多政府部門的網路防禦機制根本是幼稚園等級,而Google以道德為由,拒絕與美國國防部進行AI的合作,也拖慢了美國的發展,反之,中國企業有義務與北京政府合作,還得以完全不管道德議題,大規模地投資AI。他擔心美國無法應付中國的網路或其它威脅,將把他小孩的未來置於險境中。

此外,Chaillan也抱怨,國防部一再指派缺乏經驗的官員來負責網路專案,倘若沒有足夠的飛行訓練,不會讓飛行員進入駕駛艙,那麼怎麼會期望一個毫無IT經驗的長官能夠成功完成專案。總之,看起來Chaillan在美國空軍待得並不愉快,而且他說,這3年他多半在修理基本的雲端問題及筆電,而非創新。

不只是Chaillan,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ssion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也在今年3月發布的報告中警告,中國可能會在未來的10年內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的AI強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