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政務副人事長的蘇俊榮借用已故臺灣人工智慧學校行長陳昇瑋的觀點,政府推動AI可分為三階段。

圖片來源: 

2021台灣人工智慧年會

AI應用百花齊放,不只企業開始採用,政府也不落人後,加速AI在公部門的應用發展,包括以AI提高行政效率,強化便民服務,或是用於監測防弊、獄政管理。

「臺灣並不是未來才要發展AI,而是已默默做了5年」,曾任財政部資訊中心主任,現為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政務副人事長的蘇俊榮在AI年會中,點出AI對政府而言並非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過去5年,政府將AI定為下世代國家發展的重點之一,然而國家資源有限,發展AI無法與大國相比,因此科技部在2018年提出AI小國大戰略(民國106到110年),投入資源發展AI研發平臺、AI創新研究中心,對臺灣具有優的半導體產業則是推動射月計畫,加速技術研發,還舉辦科技大擂臺,以競賽吸引好手,以及培育智慧機器人的機器人創新基地等。未來成立數位發展部後,政府可望更進一步擴大AI應用。

蘇俊榮以已故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的看法,政府發展AI化的三個階段。首先是,介面數位化,從向民眾索取的表單,到政府提供民眾的資料全面數位化,並非將紙本掃描成檔案。他指出,關鍵是從源頭數位化,例如過去民眾報稅是以人工申報書表,使用紙本表單,國稅局收到表單後,往往還要投入大量人力將書表資料輸入系統,數位化,過去二十年來,在政府財稅單位努力下,資料已從源頭數位化。

第二階段是內部業務流程數位化,「資訊改革創新很重要的是業務流程,當業務流程不變,即使再努力,產出的附加價值是低的」。蘇俊榮認為,導入AI之後,業務流程也要隨之翻轉,例如取代規則化人工處理業務,例如受到外界相當多關注的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人事行政總處早在三年前就開設RPA相關課程,讓公務人員能了解RPA對工作流程的簡化。

第三階段是在民生相關的場域推動AI,例如車流、金流、長照等,都是AI導入可能的情境。

AI輔助發現逃漏稅的異常行為

目前AI在政府部門的應用已有一些成果,蘇俊榮以過去在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的經驗為例,目前已開始運用AI協助找出逃漏稅,由於逃漏稅手法常見的特徵,例如虛設公司行號,這些新公司通常會在前兩個月未開立發票,後面三四個月突然開立許多發票,五六個月準備逃跑,逃漏稅者利用營業稅每兩個月報稅一次,當國稅局發現異常查核時,幕後集團已逃跑。虛設行號的集團還會以金錢吸引遊民,冒用其身分開設人頭帳戶、虛設電話號碼,當發票開立很多後,再到其他地點開設公司、人頭帳戶,這些虛設的公司名下通常沒有資產。透過AI能夠提前發現異常,便能及早扼制虛設行號的行為。

由於法人與個人在逃漏稅往往有不同行為模式,也能靠AI去識別行為模式。為維護民眾應盡納稅義務的公平性,這幾年財政部運用AI輔助追查逃漏稅,過去由選案人員依選案條件,從BI系統找出可疑的逃漏稅案件,再交由查核人員實際查核;現在從BI找出的可疑案件,由建構的AI模型找出可能的案子。

運用AI模型輔助財稅單位,辨別可能逃漏稅的案例,再由查核人員實際調查:

不過,蘇俊榮強調,由於逃漏稅手法會根據國稅局、海關的查稅模式而改變,以規避相關單位的查核,因此要不斷調整查稅的方法,雖然國稅局與海關會交換檔案資料,例如從進口品項、產出的商品,進口的成本與產品銷售的營收,以及營業的毛利率去辨別異常,過去國稅局海關就會分析內地稅、關稅資料,但並不夠細緻,審視的資料可能只有三年或五年,未來,靠AI能夠審視更長時間的資料,並因應逃漏稅手法變化滾動調整。

不只是追查逃漏稅

AI也能運用在查緝走私上,例如非洲豬瘟的肉品走私查緝工作,可能建立風險圖表,辨走私風險較高、較低的進口業者與報關行,對低風險者查驗的比例較低,對高風險者查驗比例則較高,透過AI可以輔助找出一些異常行為,例如平常以進口電器類為主的業者,突然進口食品類或其他類物品,透過AI辨別這些高風險的案例。

蘇俊榮表示,國內進口的產品數量如此龐大之下,相關的人力有限,未來透過AI技術輔助查緝走私,不只是肉類,還能用在槍械、毒品等走私案,靠AI技術提升國家安全。

另一個可能的應用領域是提高工作或學習的效率,例如在辦公室,通過空氣盒子偵測二氧化碳濃度,當濃度較高時,運用AIoT技術自動調整辦公室內的溫度、光線,或是排放有助於提神的香芬,改善工作效率。另外,在未侵犯隱私的情形下,經由攝影機拍攝課堂的即時影像,偵測每位學習者瞳孔變化,判斷學習者是否精神不濟,協助講師掌握學習情形,調整授課內容的有趣性。

去年法務部與多家民間業者合作,結合AI打造國內首間智慧監獄示範監獄,利用人臉辨識與智慧手環,監控受刑人異常的出入行為,或透過AI的行為影像分析,追蹤移動物或滯留物品,向管理人員示警等等。

法務部去年便與中華電信等民間業者合作,結合AI技術提升獄政管理,在嘉義看守所示範智慧監獄:

蘇俊榮認為,AI在政府的運作效率、服務有很大的發展潛力,AI是能夠改造政府服務、改善辦公室氛圍的利器。至於政府應如何推動AI發展,他以荷蘭政府與民間軟體公司合作,共同開發河川監測系統為例,通過AIoT技術,監測到預測水質、水位變化,降低淹水風險。「AI應用發展不應都交由公部門,應該適當結合產官學研,甚至結合民間公司協助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