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Google在臺推動智慧臺灣計畫邁入第四年,今日(9/28)宣布多項新計畫及成果,除了將持續在臺投入資源培育廣泛型數位人才和資訊科技研究人才外,自家非營利機構Google.org將提供100萬美元給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推動為期3年的數位素養及媒體識讀教育專案,提升民眾的數位素養。

回顧智慧臺灣計畫4年來的發展,Google臺灣總經理林雅芳表示,第一年著重發展科技生態系,找尋可與臺灣在地IT生態系連結的方式,第二年則著重人才培育,她道,只有生態系不夠,需要有更多優秀的人才,才能把生態系做大、做強。

此外,從2019年開始,Google臺灣連續3年與外貿協會發表臺灣企業跨境報告,針對發展跨境業務的企業給予建議。林雅芳表示,這是要協助臺灣企業在國際市場,獲得更多機會,拓展國際化商機。

近兩年,Google智慧臺灣計畫聚焦推動數位轉型,去年,受疫情影響,先協助臺灣企業利用數位工具,降低疫情對營運帶來的衝擊,今年要進一步推動人才方面的轉型計畫,並要提升臺灣社會的數位素養。

繼資助均一平臺教育基金會,Google非營利機構Google.org也將提供臺灣事實查核中心100萬美元,推動數位素養及媒體識讀教育專案。這項專案將串連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假新聞清潔劑、 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等組織,透過舉辦線上和實體教育活動,推廣媒體識讀概念,還有建立民眾的數位素養,減少不實訊息對社會帶來的傷害。

為何Google要在臺推動數位素養專案?Google臺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資深協理陳幼臻說明,不實訊息對社會造成的影響相當大,Google感受到外界對數位平臺須承擔責任的期許,但,除了自身主動偵測、調控平臺的內容,也需協助民眾提升數位素養,她解釋,移除、降訊都是事後的補救措施,透過與第三方團體交流發現,治本方法應是提升大眾的媒體素養,民眾才不會輕易相信收到的任何資訊。

為期3年的專案期間,臺灣事實查核中心計畫舉辦近70場工作坊,訓練超過700位的培訓人員,包含教師、志工、專業人士、講師等,來協助在多元社區落實教育推廣活動,並鎖定數位弱勢族群,包含60歲以上民眾、偏鄉居民、原住民、新住民等,目標幫助2.3萬民眾培養媒體識讀的能力。

人才轉型面向,去年,Google臺灣考量社會新鮮人受疫情影響,不易找工作,與104人力銀行共同推出數位人才探索計畫,提供數位行銷和職前訓練等課程,協助畢業生和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民眾提升數位能力和就業競爭力,並媒合企業開出的數位職缺。

今年初,雙方已續辦計畫,除了提供數位技能訓練,還增加了新的課程內容,比如說,YouTube影音創作、Google Cloud雲端工具使用等訓練,明年更計畫新增電商、進出口貿易、遊戲產業等課程。計畫實施兩年來,共有超過2萬名社會新鮮人參與,有近2千人取得Google Ads等認證,而有超過40家企業今年針對此計畫,開出逾140個數位相關職缺。

除了在臺投注資源培育廣泛型數位人才,Google臺灣也將持續投入資訊科技領域研究人才的培育,包含已連續4年與科技部、臺大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舉辦AI創新研究營,供臺灣AI領域的研究人員與Google的AI專家進行交流。

大學校園內電腦科學研究人才的培育上,則自去年引進大學交流計畫,提供博士生獎助學金的申請計畫,今年會擴大獎助計畫的項目,並著重獎助幾個新族群,首先是女性與弱勢族群,其次是長期性研究團隊。

Google臺灣行銷副總經理黃寶萱提到,如果獎助團隊的研究領域與Google投資領域相關,更可直接與Google團隊一同研究和合作,且研究過程中,若團隊需要GCP資源,可申請免費使用額度。

因應臺灣新創圈蓬勃發展,Google臺灣也試圖與在地新創連結,7月時,啟動了Google孵創計畫,集結國發會、AppWorks和臺大創創中心,共同提供臺灣新創發展所需的資源,給予營運建議,協助新創朝海外市場發展。

計畫推出至今約兩個月,Google臺灣召集了30多位,具有新創背景的各地Google員工,擔任新創導師,與新創公司分享產業動向、人才培育等資訊。目前已有超過80家新創加入這項計畫。

年初Google臺灣啟用板橋遠東通訊園區新辦公室時,就曾強調臺灣已成為Google總部以外,最大的全球硬體研發基地。林雅芳表示,除了招募在地的人才外,Google臺灣也持續向海外人才招手,甚至是Google自身內部的海外人員,目前Google臺灣已有來自超過20個國家的人員。

面對在臺員工數持續增長,Google臺灣在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彰化縣和臺南市,現都設有辦公室,而板橋遠東通訊園區另一座新辦公大樓預計會在2023年落成,辦公空間將是該園區已啟用的Google大樓的兩倍。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