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加州州長Gavin Newsom本周簽署了一項禁止電商業者以AI演算法計算倉儲員工工作,使其無法用餐及上廁所時間等作息的法案,成為美國首個通過類似法案的州。

這項兩周前由州參議會通過的倉儲管理法,要求Amazon等電商應明白告知物流倉儲員工30天規定的工作量,以及未達工作要求會有什麼後果。此外,新法也禁止以電腦演算法計算員工作績效,進而限制員工用餐或上廁所等活動。

州長Newcom在聲明中指出,在前所未見的疫情期間協助提供民眾物資的倉儲員工,不應在違反基礎健康和安全的剝削式工作份量下,承受受傷及被處份的風險。

報導指出,以Amazon加州沙加緬度市的倉儲中心為例,每名員工要搬動及掃瞄300項貨品。

新法將限制Amazon等電商業者設定過高工作目標,高到員工無暇用餐、上洗手間。

企業團體則批評這新法可能鼓勵員工興訟,墊高法律及人事成本,進而傷害整個電商產業

除了倉儲人員,Amazon也被批評使用人工智慧(AI)演算法監視送貨員的一舉一動,像是是否準時到收發站,是否將貨物放到指定的窗口或有沒有小心放好。這些資料都被蒐集並用於判定工作績效,甚至去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