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Xiong Yan on unsplash

德國媒體報導,德國政府計畫要求智慧型手機及平板廠商提供長達7年的零件備品及安全更新,以減緩消費者換機的速度。

為了減少電子垃圾對環境衝擊,歐盟去年推動政策,計畫要求電子產品提供備品及技術支援,要求手機廠商提供5年的安全更新及零件備品,也希望安全更新能在軟體業者推出後最長5天內部署給用戶。在備品提供方面,歐盟也要求手機及平板業者提供備品價格表,而且未來不得再漲價。

媒體引述德國經濟部長發言人指出,德國聯邦政府希望支援期限標準拉高,要求手機業者提供7年的安全更新和零件備品。至於安全更新部署天數,德國政府則表示還需要再討論。

Android Police報導,德國政府的規畫可能只是為了選舉而喊出的政見。但是歐盟法規卻逐漸變成事實。報導指出,歐盟政策有部份計畫2023年上路實施。

歐盟計畫引發手機產業反彈。成員包括蘋果、Google、三星及華為的產業聯盟DigitalEurope提案提供3年安全更新及2年功能更新。此外,業者也反對提供電池及螢幕以外的備品,因為像攝影機、麥克風、喇叭及轉接頭等元件損壞機會很低。業者們也認為電池支援5年的想法太不切實際,因為只有極少數電池在充電1000次以後,還能提供80%以上蓄電量。

除了歐盟法規外,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今年7月間也無異議通過加強執法捍衛消費者的維修權,以減少消費者成本、電子廢棄物,並支持獨立維修業者生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