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Firmbee.com on Unsplash

根據一份分析師估計,今年Google可能付給蘋果150億美元,以換取成為Safari瀏覽器預設搜尋引擎,而在微軟威脅陰影下,明年可能還會增加。

知名資訊專欄作家Philip Elmer-DeWitt本周引述投資機構Bernstein分析師Toni Sacconaghi的報告,列出近三年Google為了確保成為瀏覽器預設搜尋引擎而付給蘋果的金額。該分析機構依據蘋果公開資料及其他資訊,估計Google 2021年付給蘋果150億美元,比去年的100億大幅增長,推升蘋果服務來到營收850億美元,佔蘋果毛利將近9%。

分析師進一步指出,為了防止微軟採取類似方法取代Google搜尋,分析師相信Google仍然會持續「流量取得成本」(TAC,traffic acquisition costs)的策略,估 計2022年付給蘋果180億到200億美元。

如果分析機構的數字正確,那蘋果從Google身上賺到的營收呈數倍成長。根據英國主管機關競爭與市場管理署(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的調查報告,2019年Google支付蘋果15億美元,換取成為Safari的預設搜尋引擎。

Google也對其他瀏覽器業者實施類似策略。媒體去年報導,Google將以每年4億到4.5億美元的代價,以便能在2021到2023年間成為Firefox預設搜尋引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