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亞太電信

上周剛獲得公平會審議通過,亞太電信宣布啟動國內第一個5G共頻共網服務,以遠傳電信的3.5GHz頻段5G網路,對外提供5G服務。

亞太電信在去年初5G首次釋照,在當時的策略之下,只取得28GHz毫米波頻段,相較於其他業者在28GHz之外,還取得較主流的3.5GH頻段,並已在去年開臺時搶先提供主流5G服務,亞太電信為唯一一家未取得3.5GHz頻段的電信業者。為挽回5G市場競爭劣勢,該公司去年9月和遠傳電信達成國內第一個5G共頻共網合作協議,亞太電信分攤遠傳電信九分之二的頻譜費用,換取其取得頻段的20年使用權。去年10月亞太電信開臺,先以MVNO身分與遠傳電信合作推出5G服務。

這項5G共頻共網合作受到外界的注目,除了新電信管理法上路後,國內首次有電信業者達成共頻共網協議,合力布局5G市場,更因為遠傳與亞太電信的合作涉及資金、股權、董事,關係到電信市場的競爭公平性。

今年3月NCC以有條件方式同意兩家公司共用3.5GHz頻段,要求包括兩家公司獨立控管網路,增加2千座基地臺建設,且需提供雙方用戶無差別待遇共同使用網路,並不得共享用戶資料。

公平會也在8月初以附附款方式通過兩家的共頻共網合作,考量到遠傳與亞太的共頻共網為水平結合類型,在無線頻譜資源有限下,可避免資源浪費,但應排除兩家業者合作不利於市場競爭的情形,要求在共頻共網之外,不得在資費、終端裝置補貼、行銷有共同經營、聯合行為。

在主管機關、市場公平競爭監督機關先後同意之下,亞太電信本周宣布與遠傳電信啟動國內第一個3.5GHz頻段5G共頻共網服務,推出新的5G費率方案。共用遠傳電信3.5GHz頻段5G網路,亞太電信宣稱5G服務已涵蓋全臺網路人口的8成,在共頻共網之下,80MHz頻寬,最快5G下載速度可達到1Gbps。

亞太電信指出,由於5G需要大量的基地臺建設,業者間透過共頻共網合作,除了有效利用頻譜資源,也和合作業者加速網路建設,提升上網速率、網路涵蓋,改善用戶的體驗。對電信營運商而言,共頻共網能節省營運成本,聚焦於5G內容、應用發展。

配合啟動共頻共網5G服務,亞太電信也推出新的5G資費,包括購機方案及單方號方案,為吸引非吃到飽的5G用戶,加贈上網補充包,提高非吃到飽用戶每月可使用的流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