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效能團隊進行了一些更新,來提高Firefox的啟動以及回應能力,同時也改進了安全性功能和網頁標準。

用戶最有感的會是Firefox的啟動效能改進,當前用戶在點擊Windows桌面上的Firefox圖標後,因為沒有立刻獲得視覺回饋,因此用戶可能以為沒有點擊成功,所以會再次或是多次點擊,導致之後一口氣出現多個Firefox視窗,官方提到,Firefox啟動需要較長的時間,是因為在啟動前需要進行許多事情。

首先Firefox需要啟動JavaScript引擎,載入配置文件以獲取視窗大小和位置,同時還必須載入一個稱為XUL.dll的大型函式庫,這個函式庫需要較多的時間從磁碟中讀取,因此當用戶的電腦速度較慢的情況下,延長的載入時間會特別有感。

目前在Firefox 92 Beta版本,採用了一種稱為骨架UI的新方法,來有感提升啟動效能。骨架UI會根據用戶過去的對話,創建一個帶有主題、大小、工具欄內容和位置的視窗,也就是說,從點擊Firefox圖標到顯示視窗的時間點,被往前挪動到啟動器程序之後,而非過去要等到讀取完XUL.dll和其他設定檔,才出現視窗,使得用戶能夠更快獲得視覺回饋。

新的Firefox還加入了其他更新,包括回應性,過去Firefox遇到頁面存在執行時間過長的腳本,會提示用戶該頁面正在拖慢瀏覽器,讓用戶選擇停止或是等待腳本執行。但這個提示出現太過頻繁,不少時候造成使用者困惑,而從2021年開始,Mozilla便著手降低這項警示出現的比例,現在Firefox只會在頁面失去回應的時候出現,並且刪除了等待按鈕,整體的改進讓緩慢腳本警示出現機率減少了50%。

Firefox的網站隔離技術Fission,這次也有更新,改進了多個網站的載入速度。Fission是Mozilla在今年5月時發布用來保護Firefox,減輕像是Meltdown和Spectre等漏洞帶來的影響,Fission這個重新設計的安全架構,使得桌面版Firefox在載入所有網站的時候,都會創建程序層級的邊界,來提供更強大的安全防護,每個網站都會被隔離在獨立的作業系統程序中,使得網站更難以讀取到另一個網站的機密與私有資料。

在最新的Windows桌面版Firefox 90上,效能團隊也對Fission做出改進,數個網站的效能都有所提升,像是Google搜尋就提升約9%、Bing搜尋約5%,而Gmail則有約3-4%。另外,Firefox 89中也啟用了Performance Event Timing API,這個API能夠讓網頁作者,監控使用者互動到事件被觸發的延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