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特爾

全球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在今年3月成立了晶圓代工服務(Intel Foundry Services,IFS)事業群,繼之於本周揭露其晶圓代工發展藍圖,準備在2025年趕上台積電與三星等兩大競爭對手,並宣布IFS已有兩大客戶:Amazon與高通(Qualcomm)。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表示,藉由英特爾於先進封裝領域的領先地位為基礎,該公司將加速其創新藍圖,以確保走在於2025年取得製程效能領先的正確道路上。

其中,英特爾也宣布Amazon Web Services(AWS)與高通將成為IFS的首批客戶。其中,AWS將會在未來使用英特爾的封裝技術,而高通則會採用英特爾的20A晶片製程,以協助減少晶片的電力損耗。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英特爾的晶片製造技術將不再跟隨業界熟悉的「奈米」說法,認為當大家都進入7奈米製程時,仍處於10奈米的英特爾彷彿輸人一等,但這並非絕對的事實。

因此,在英特爾本周揭露的藍圖中,所公布的各階段技術分別被命名為Intel 7、Intel 4、Intel 3與Intel 20A。其中,Intel 7雖然還是10奈米製程,但它是同為10奈米製程的SuperFin加強版,每瓦效能可提升10~15%,將被應用在2021年問世的Alder Lake,以及2022年的資料中心晶片Sapphire Rapids。

Intel 4才是採用7奈米製程,每瓦效能將比Intel 7多出20%,也是英特爾的首個FinFET節點,可望於2022年下半年投產,客戶端的Meteor Lake與供資料中心使用的Granite Rapids則會在2023年出爐。Intel 3的每瓦效能將再比Intel 4多出18%,相關產品則會在2023年下半年問世。

至於準備迎接高通這家大客戶的Intel 20A則是基於最新的RibbonFET與PowerVia技術,可望加速電晶體開關速度,並透過背面供電來優化訊號傳輸,預計在2024年出爐。

The Verge則分析,英特爾對幾奈米製程的看法不無道理,例如基於10奈米的英特爾晶片,仍然能夠與AMD的7奈米Ryzen晶片較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