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Mozilla於本周釋出Firefox 90,正式終止對FTP的支援。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作為一個誕生正好50年的傳輸協定,檔案傳輸未加密,且使用明文密碼進行身分認證,已經是極不安全的傳輸技術。Google和Mozilla 3年前就宣佈終止支援的計畫。4月間,Mozilla在推出Firefox 88時即預告,Firefox 88將關閉FTP,到了Firefox 90版,就會正式移除所有FTP實作。

移除FTP支援後,決定瀏覽器是否啟用FTP協定的browserSettings.ftpProtocolEnabled就會變成唯讀模式,無法變更其設定值,且API就無法再處理這類呼叫。Mozilla表示,一旦Firefox自動更新到90版,任何使用FTP協定的傳輸,包括攻擊,都會失效。

不過4月時Mozilla表示,FTP將會被加入Firefox外掛支援的協定處理器(protocol handlers)清單中。這表示外掛程式仍然可以要求使用者啟動FTP應用程式,來處理特定連結。

Firefox 90其他新增功能包括HTTPS-Only模式的例外清單、SmartBlock 2.0功能。前者能讓使用者將可信賴、但未升級到HTTPS(仍為HTTP)的網站加入例外清單,並可選擇是永久或一次性例外。

圖片來源_Mozilla

Smartblock 2.0是針對Smartblock封鎖「以臉書帳號登入」(log in with Facebook)的改進。全部封鎖這類登入方式會使登入變得很不方便,在2.0版中,只要使用者選擇以臉書帳號登入某網站,之後就能順暢登入無礙。Firefox 90版也強化了軟體WebRender加速功能。

圖片來源_Mozill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