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宣布預定本周釋出的Firefox 88,將正式終止支援FTP協定。

檔案傳輸協定(File Transfer Protocol)出現於1971年,它是一種主機端之間直接傳送檔案的協定。因為簡單、方便而為許多企業用以分享軟體、檔案、韌體,但它的檔案傳輸並未加密,還使用明文密碼進行身分認證,安全風險較高。Google、Mozilla數年前就已計畫淘汰

去年Firefox開發團隊也宣布逐步從Firefox瀏覽器移除內建的FTP實作。Mozilla產品經理Caitlin Neiman指出,目前Firefox Nightly和Beta頻道關閉FTP,正式版則會在本周(4/19)的Firefox 88關閉FTP。最後,到了Firefox 90版,就會正式移除所有FTP實作。

關閉FTP時,瀏覽器會將ftp://連結交由外部應用程式處理,如其他的協定處理器。等移除支援後,決定瀏覽器是否啟用FTP協定的browserSettings.ftpProtocolEnabled 就會變成唯讀模式,無法變更其設定值,且API就無法再處理這類呼叫。

為此,ftp將會被加入Firefox外掛支援的協定處理器(protocol handlers)清單中。這表示外掛程式仍然可以要求使用者啟動FTP應用程式,來處理特定連結。例如代理伺服器過濾器(filters for proxy)或webRequest之類ftp內容仍將可傳送。

Firefox 90正式版預計今年6月釋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