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和富士通共同合作打造的Fugaku(富岳)繼續蟬連最快超級電腦冠軍。圖片來源/FujitsuHPC,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3mALdpHgE

2021年上半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名單近日公布,剛啟用的AI超級電腦Perlmutter躋身第五,而代管在公有雲AWS和Microsoft Azure的執行個體也表現不俗。臺灣今年只有臺灣杉3(Taiwania 3)進前500大,居227名。

本次榜單中,唯一新進榜者是上個月才上線啟用的全球最快的AI超級電腦Perlmutter。它位於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Perlmutter又名NERSC-9,採用HPE Cray Shasta硬體平臺及Nvidia GPU、AMD EPYC CPU,具備GPU加速、CPU-only節點,理論上可提供接近3.8 exaflop/s的AI效能,或是64.6 petaflop/s的尖峰高效能運算。

最快超級電腦仍然是由日本的理化學研究所(RIKEN)和富士通共同合作打造的超級電腦Fugaku,座落於日本神戶市的RIKEN電腦科學中心(R-CCS)。它採用客製ARM 處理器,常用於機器學習及AI運算任務,是第一個運算速度達Exascale等級超級電腦,也是第二名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IBM Summit的3倍。

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Sunway TaihuLight,93 petaflops/s)及天河2(Tianhe-2,61 petaflops/s)為美國以外,唯一2部同一國籍的超級電腦,分佔第4及第7。其他國家進榜者包括德國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uelich)的JUWELS Booster Module(44 petaflops/s)、義大利石油公司Eni S.p.A的Dell PowerEdge system(35 petaflops/s),各為第8、9名。

值得一提的是Microsoft Azure和AWS EC2 Cloud執行個體也有進百大榜者,Microsoft Azure在美東、美國中南部、西歐及美西的雲端區域Pioneer-EUS、Pioneer-SCUS2、Pioneer-WEU、Pioneer-WUS2分佔26到29名。而Amazon EC2 Instance Cluster也來到第40名。

雲達為國網中心打造的臺灣杉3(Taiwania)由去年的183名退到227名,成為臺灣今年唯一進500大的超級電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