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宣布宏都拉斯當地種植咖啡和可可的小農,藉由使用IBM Food Trust區塊鏈技術,以及IBM Watson農業決策平臺,來改善咖啡和可可農場的商業決策,並加速交易。咖啡店賣出一杯咖啡的價錢,只有不到1%的錢,會進到種植可可和咖啡的農民口袋,現在IBM與非營利組織Heifer International合作,要用新興技術來改變小農的處境。

小型咖啡農在交易市場長期處於弱勢,應用IBM區塊鏈技術Food Trust,將有助於改變這個情況,藉由提高整個供應鏈的透明度,包括從COPRANIL合作社購買咖啡的買家,以及從Heifer宏都拉斯Chocolate4All專案購買可可的巧克力品牌Chocolate Halba,都能更了解整個產品供應鏈,並讓農民獲得更好的價格。

另外,Heifer International、IBM以及國際組織CATIE,也與農民合作,部署Watson農業決策平臺,這個平臺使用預測性人工智慧技術,將地理空間、天氣、環境和物聯網資料結合在一起,以綜合儀表板的形式供農民參考,這個儀表板提供了天氣警報和各式實用資訊,像是最佳種植模式還有與市場定價相關的預期產量等。這些分析資訊可以讓農民或是農業企業做出更佳的決策,以提高作物產量和價值。

在去年,COPRANIL合作社生產了大約160萬磅的咖啡豆,IBM提到,這項技術有望能夠增加咖啡和可可種植者的收入,因為藉由改進品質以及可追蹤性,將可讓農民收到更加公平的價格,來提高咖啡種植社群的經濟可持續性。COPRANIL副總裁Jorge Lopez表示,當喝咖啡的人,知道咖啡從何而來,則合作社中的農民便會因此受益,Food Trust能夠使農民獲得更高的咖啡豆溢價,進而改善他們的生計。

供應鏈上的用戶,都有權限上傳資料到Food Trust平臺,並且存取相關文件,以確保供應鏈更合乎道德,交易更加公平,這個資訊鏈從Heifer International上傳供農民照顧植物的資訊開始,在收成後,農民會將他們的豆子,貼上標籤並且運送到COPRANIL加工廠,COPRANIL會將咖啡豆額外的資訊上傳到供應鏈上,這些資訊包括咖啡豆清潔、乾燥和烘焙的方式,以及公平交易和有機與否等各種資訊,並將這些資訊和企業買家共享,他們也可以存取與豆子價格相關的資料。

合作社與相關組織計劃擴大Food Trust的使用,最終要使用Food Trust來追蹤貿易商和出口商的提單、收據、採購訂單、銷售訂單和認證等商業文件,以減少文書工作,加快交易速度藉以提高農場生產力。

Food Trust能夠追蹤發酵前可可豆在果肉中的狀態,直到這些乾的可可豆被出售給Chocolate Halba,Food Trust將取代了現在所使用的試算表格式可追蹤檔案,這個檔案是A級可可豆在採購時候的必要文件。在Food Trust中,所有農民都能登記可供追溯的可可豆資料,確保生產者融入市場,提高他們在全球可可買家的知名度。

Food Trust和Watson Decision for Agriculture技術能夠讓現場團隊指導農民並提供更好的種植建議,像是哪些可可樹種適合當地土壤,或是將可可豆以發酵或是乾燥的形式販售,而非以果肉或是水洗後的傳統形式販售,這些資訊可以幫助農民做出最佳的商業決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