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nePlus

AnandTech最近披露,當他們測試一加(OnePlus)甫於今年3月發表的旗艦款手機OnePlus 9 Pro時,發現它在執行包括Chrome瀏覽器在內的熱門程式時,效能極差,大概只與幾年前的機種相當,後來一加則坦承,該公司調降了部分程式的效能以改善裝置的電池壽命。

OnePlus 9與OnePlus 9 Pro都是一加在今年3月發表的年度旗艦手機,前者採用6.55吋螢幕,後者則是6.7吋,它們皆配備Snapdragon 888處理器與Adreno 660 GPU,內建8GB或12GB的記憶體。

然而,AnandTech編輯Andrei Frumusanu 在測試OnePlus 9 Pro時卻發現,他在該裝置上以Chrome執行Speedometer 2.0評測時,得分只有61.5,這對高階的Snapdragon 888處理器而言是很不尋常的,進一步監控裝置CPU行為時顯示,系統從未載入Snapdragon 888的Cortex-X1核心,而是只使用Cortex-A78核心,而且,它還未以最高速的2.41GHz執行,執行時脈只有2GHz。

更令人訝異的是,若接著再測試一次,任務完全被轉移到更小的Cortex-A55核心,評測分數更低至16.8。

有趣的是,當Frumusanu改用另一瀏覽器Vivaldi來進行評測,就能充分利用Cortex-X1核心,且得分高達107。

另一方面,受到影響的還不只Chrome,根據Frumusanu的測試,不管是Zoom、Twitter、WhatsApp、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YouTube、微軟的Office或Firefox等熱門程式,在OnePlus 9 Pro上的執行效能皆受到限制。

報導曝光後,XDA取得了一加的回應。一加解釋,在今年3月發表OnePlus 9與OnePlus 9 Pro之後,有用戶要求一加應該要改善裝置的電池壽命與熱量管理,於是其研發團隊過去這幾個月便針對許多熱門程式來改善裝置的效能,包括Chrome在內,主要是以最合適的電力來符合裝置對處理器的需求,以在提供流暢經驗的同時降低電力損耗,因而影響裝置在許多評測應用上的效能表現。

一加並未公布所設定的「吃效能程式黑名單」,也未說明是否會調整相關設定,不過,基準測試程式Geekbench已因此將OnePlus 9與OnePlus 9 Pro從Android手機評測列表上除名,理由是這兩款手機的效能決策並非基於程式的行為,而只是針對程式的名稱,任意操弄基準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