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olonial Pipeline

美國司法部周一(6/7)宣布,已獲得法院許可,扣押了Colonial Pipeline支付給DarkSide勒索軟體集團的63.7個比特幣,約價值230萬美元。

Colonial Pipeline是在今年的5月7日遭到勒索軟體攻擊,由於該公司為美國最大的燃油管道系統,負責美國東岸45%的燃料供應,駭客攻擊讓Colonial Pipeline暫停所有的管道作業,使得美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讓業者透過一般道路運送燃油。儘管Colonial Pipeline選擇支付75個比特幣的贖金並拿到解密工具,但該解密工具速度既慢又缺乏效率,最終Colonial Pipeline仍以自己的備份復原了系統。

司法部說明,執法機構是透過比特幣的公共帳本,追蹤多筆比特幣的轉移,發現當中有63.7個比特幣為Colonial Pipeline所支付的贖金,並被移轉到一個FBI握有私鑰的特定錢包。

司法部並未公布FBI追蹤及取得私鑰的過程,只說這展現了美國將會利用所有的可用工具,來提高駭客的攻擊成本並減少犯罪集團的收入。

FBI副局長Paul Abbate則表示,他們將繼續透過所有的資源與國內外的合作,來摧毀勒索軟體攻擊,並保護美國企業與大眾,未來將持續發展更先進的方式來改善追蹤及取回贖金的能力。

事實上,在Colonial Pipeline遭到攻擊的一周後,市場便傳出DarkSide的伺服器已遭到扣押。DarkSide於駭客論壇中透露已無法存取自家的部份基礎設施,包括部落格、支付伺服器,以及SDN伺服器,還說原本放在支付伺服器上的資金,已被移轉至其它的地址。

為了對抗愈來愈猖獗的勒索軟體,美國司法部已經成立一專門工作小組,整合司法部內部的資源與情報,並要求各州檢察官集中通報勒索軟體攻擊事件,期望建立所有駭客之間的連結,全盤了解攻擊形勢,以摧毀整個攻擊供應鏈。

專門提供加密貨幣合規解決方案的Elliptic於今年5月中旬指出,DarkSide駭客集團所使用的錢包,自今年3月啟用後,在短短的兩個多月便已收到來自21個不同錢包的57筆款項,價值超過1,750萬美元,包含來自Colonial Pipeline的75個比特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