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宣布延長三級警戒至6月28日,強調各方應遵守13項三級管制措施,包括企業落實持續營運指引規定,如異地辦公、遠距辦公,並加強員工健康狀態監控等。此外,經濟部、教育部和勞動部也分別祭出三級延長策略,像是超市賣場進行人流管制、停課延至7月2日、推廣為移工打造的Line@官方帳號等。

重申三級13措施,企業應落實異地或遠距辦公

因應三級警戒延長,指揮中心再次強調三級措施,像是外出全程戴口罩,不配戴直接開罰;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的家庭或社交聚會;營業和洽公場所應執行人流管制,以及餐飲一律外帶、醫院停止探親等。

其中,指揮官陳時中更指出,企業應落實持續營運指引規定,進行異地辦公、遠距辦公,或彈性時間上班等。同時,企業也應把關員工健康狀態,比如每日回報體溫等,來確保員工健康。(如下圖)

陳時中也表示,目前指揮中心也考慮進口可自行在家操做的快篩試劑,來加強防疫。

經濟部祭出3大措施,來管制超商、超市和百貨賣場

為因應三級警戒延長,經濟部今日也針對超商、超市、賣場和百貨業者推出3大管制措施,首先是管制人流、維持社交距離,營業場所需明定營業時間,並以賣場坪數「一人一坪」為原則,來維持室內人流。要是人流過多,業者必須安排工作人員,採一進一出方式來管制。

再來是出入口管制,也就是說,大型賣場和賣場必須分別設置出入口並派員駐守,同時也要落實實聯制、要求民眾口罩100%到位,並對顧客量體溫、提供免費酒精來消毒。

最後,業者必須定時定期消毒,提高消毒頻率。

教育部因應三級警戒,停課延長至7月2日、指考延至7月底

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至昨日為止,學生確診人數來到430人,因此今日宣佈延續停課至7月2日,要避免學生回到學校、發生群聚感染。停課範圍包括全國各級學校、公私立幼兒園、兒童課照中心和補習班。

停課期間將,教育部持續提供線上教學資源,學生也可透過公視、台視等電視頻道來學習課程。同時,教育部也將延續學校照顧支援,讓無法照顧孩童的家庭,能將小孩送至學校或幼兒園,交由專員照護。

由於接近期末考,教育部也提出學業成績評量2原則,包括將從寬認定學業成績、以彈性和多元的方式進行評量,以及評量方式,同年級、同科目應具一致性。

至於高中以下招生和新生報到部分,應儘量以線上、傳真、郵寄或電話等方式來通知,避免學生親自到校。

最後,潘文忠表示,今年原訂7月3、4、5日的大學指考,將延期到7月28日至30日辦理,後續將以最高規格辦理考試試務,包括調降每間試場人數為20人、確保學生座位間距達1.5公尺以上,並且讓試務人員優先打疫苗。

潘文忠也補充,原訂111學年度的學測試辦考試取消,大考中心將另行提供之本練習卷。

勞動部建立移工關懷中心機制,推廣「移點通」Line帳號發送即時疫情資訊

另外,勞動部也在今日更新移工管理指引,勞動部次長王安邦指出,新增部分包括廠區只要有1名確診移工,指揮中心將匡列密切接觸者,同時實施居家隔離。再來,針對分區廠商,如有一廠區員工確診、其他廠區未出現染疫者,勞動部在分艙分流、產線和移工住宿等不得任意變動之處,也有所修訂。

同時,王安邦也呼籲國人,推廣勞動部為移工打造的Line@官方帳號,該帳號提供4國語言的防疫資訊,包括印尼、越南、泰文和英文版。(如下圖)

王安邦也表示,勞動部這兩天正訪查全國移工超過50人的宿舍,預計周三完成共1,688家的訪查。

同時,勞動部也編列預算,來協助企業移工隔離、移工宿舍降載。企業可向勞動部申請補貼,安排移工從宿舍移入防疫旅館入住。

另一方面,針對之前爆出群聚染疫的京元電子,王安邦補充,現在除了全面停工,勞動部也建立移工關懷中心機制,除了調派通譯員協助疫調,也派員進駐廠區來調降宿舍人數,同時,勞動部也主動訪視、電話關心停班移工,掌握全數2,000多位移工的狀況。最後,勞動部也提供含消毒用品的防疫包,給予每位移工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