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衛福部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首度公布COVID-19疫苗全面接種計畫,計畫在8月前啟動全面接種作業,達到每周100萬劑接種的能力。同時也公布了疫苗預約平臺的使用流程,以及疫苗注射護理人力的儲備情況,目前已超過7千7百多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疫苗足夠情況下,正規畫6~8月之間,利用既有醫療院所展開全面接種作業。接種單位包括了300家醫療院所,每日每院300人次,另有200家衛生所,則可提供每日100人次的接種。還有診所,6月先開設800家,8月將可達到全臺2,000家,每家單日可提供50人接種。這三類醫療院所的接種人數可以達到每周124萬人次接種的規模。

除此之外,6都及各縣市會設置社區接種站,每場可提供200到400人次不等。還會提供外展服務(如機關、企業、軍營),到規模超過1千人的企業中,媒合醫療院所,提供疫苗,由醫事人員來實施接種注射。還將在假日到棒球場或體育場開設大型接種站,每周9場,一場可提供1千人次。這些接種站和外展服務預估可以提供47.4萬人次。

疫苗接種預約平臺規畫中,將可1周前線上預約接種

政務委員唐鳳也正協助規畫疫苗接種預約平臺,可以透過健保快易通App或四大超商的KIOSK、藥局來進行預約申請。

莊人祥表示,類似口罩預約購買的架構,讓民眾可以透過手機或電腦上網預約,附近醫療院所、社區或大型接種站都可利用同樣的管道,在接種一周前來申請。健保快易通App會可以查詢所在位置附近醫院的疫苗數和預約人數,完成接種後,民眾會領到接種記錄卡,健保卡則會貼上貼紙,也可以在快易通App上查詢施打記錄。

為了支援大規模接種,政府也已經展開護理人力的儲備,目前已有7795人報名支援。成大護理系也正在準備注射護理人力線上培訓課程和作業指引,也建立了一套社區疫苗注射的醫護排班管理系統,作為日後各接種站人力調度管理之用。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臺北市也做好疫苗接種規畫了,目前第一線39家合約醫院可提供每天4~5萬劑施打,另外也會有12區門診部合約診所,以及第三線大型接種站(例如小巨蛋、世貿展覽館、區公所禮堂。),另外還會設置機動接種隊,針對服務行動不便者,到安養機構或到宅實施接種等。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天(6月2日)也公布,新增了372個本土確診病例,和177例校正回歸的本土確診案例。

陳時中表示,今天案例雖然比較多,但目前還不清楚是申報速度加快所致,還是真的病例數增加較多,還需要兩天觀察。

今天以新北市310例確診案例最多,其次是臺北市152例,其他縣市依序是,桃園市有28例,基隆市18例,苗栗縣12例,彰化縣10例,高雄市5例,台東縣4例,臺中市3例,新竹縣和臺南市各2例,另外新竹市、南投縣和花蓮縣各1例。

陳時中呼籲,前一段時間開始實施的人流管制奏效,確診人數下降,但最近又有點起伏,他強調,人流管制仍要繼續落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