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現在發布RFC 9000,這是QUIC傳輸通訊協定的正式標準化版本,並且獲得RFC 9001、RFC 9002和RFC 8999的支援,IETF的這項發布,代表著各組織原本所部署的QUIC草案,都會逐漸改為使用這個正式的第一版。根據Cloudflare的分析,現在網際網路上使用QUIC的HTTP/3流量約有12%。

QUIC以UDP為基礎,是快速UDP網路連線(Quick UDP Internet Connections)的縮寫,與TCP比起來,QUIC在預設情況更具有安全性,可以保護資料在傳輸時不受窺探,而他的主要優點之一,便是高效能的交握能力,不只能夠快速連接交握,還可以減輕因為網路封包丟失或是延遲,所帶來的效能降低,當客戶端和伺服器端雙方曾經建立QUIC連線,則之後便不再需要進行任何交握,就可以直接傳輸資料。

不過QUIC只是一個傳輸協定,要能發揮作用,必須映射到應用程式協定當中,與QUIC規範同時進行的HTTP/3,設計也已經完成,在經過完整的評估和測試之後,也會被發布為RFC,不過,有許多組織,早就開始提供QUIC和HTTP/3的支援。Cloudflare使用Radar工具分析網際網路的流量,目前有大約12%的網際網路流量,為使用QUIC的HTTP/3,Cloudflare提到,在RFC 9000發布之後,這個比例還會再往上增加。

Cloudflare現在也宣布支援客戶端直接使用QUIC進行連接,並且使用ALPN識別符號h3標示使用QUIC第一版。Cloudflare提到,他們伺服器監聽UDP連接埠443的QUIC流量,當客戶端以UDP發送QUIC資料封包,就會啟動交握程序,而初始封包包含版本辨識符號,來告訴伺服器要使用的QUIC版本。

過去QUIC歷經多個草案變化,因此發展出了辨識符號,以溝通客戶端和伺服器端使用一致的內容,RFC 9000版本識別符號為0x00000001。當客戶端的HTTP請求使用QUIC和HTTP/3時,Cloudflare會回傳ALT-SVC標頭,以確認要使用的QUIC版本,過去用戶想要在瀏覽器中測試QUIC,需要啟動實驗性功能,但現在許多瀏覽器已經預設支援QUIC。

Cloudflare提到,從現在開始,他們為了要加速對QUIC的支援,因此改變Alt-SVC廣播,加入包括h3辨識符號。不過這些協定升級行為都是在後臺進行,使用者不需要做出任何改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