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本周於線上舉辦資料雲端高峰會(Data Cloud Summit),一口氣推出3項全新的資料運用服務:Dataplex、Datastream和Analytics Hub,協助企業強化多項資料運用的能力,從分析資料、交換資料到擷取和複製資料。

Google雲端資料庫、資料分析及Looker商業智慧平臺總經理暨副總裁Gerrit Kazmaier在視訊記者會上表示:「必須把資料視為一種能力,可以將所有相關面向整合為一。」因此,Google此次發布的三項新解決方案利基於自家整合式資料平臺,涵蓋了Google旗下多項資料庫和資料分析產品,要協助企業運用新服務打破資料孤島,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利用即時資料分析結果,動態地制定和調整決策。

針對企業欲分析散落四處的資料的需求,Google推出了整合式資料管理服務Dataplex,打造了一個智慧資料網路架構,能將自家GCP平臺的資料倉儲服務BigQuery、資料分析服務Dataflow等,與開源工具結合在一起。

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 Cloud 資料分析產品管理總監 Irina Farqood表示,企業資料現分散於各處,包含資料倉儲、資料湖、資料市集和資料庫中,還橫跨本地和不同的雲端環境,而每一個儲存環境都有自身一套處理資料的方式,來確保資料的品質、資安和治理。

因此,企業為了進行資料分析,時常需移動、複製資料,並需建立一套追蹤流程,掌握資料的使用狀況,以及資料的使用者。Irina Farqood表示,然而,許多時候待追蹤流程啟用時,流程已經不符合使用情境,導致使用者對資料的信任度降低。

通過Dataplex,企業可簡化資料管理作業,不用移動、複製資料,就能大規模的快速整理、保護、整合及分析其數據,縮減原本整合資料所需的時間,且資料科學家和分析師可利用自選工具,來確保資料的一致性。

目前Google釋出的是Dataplex的Beta 版,而美國消費者信用報告機構Equifax為第一批採用該服務的企業,已將 Dataplex 納入核心分析平臺,並建立所有內部分析資料都適用的單一指令控管及管理平臺。

另外,為了讓企業在進行資料分析的工作上,可以獲得即時性數據的分析結果,Google還新推出異動資料擷取 (CDC)和複製服務Datastream,企業可以將非Google環境資料庫中的資料串流,即時擷取至GCP平臺服務,像是BigQuery、可於PostgreSQL上執行的Cloud SQL、Google Cloud Storage和Cloud Spanner。

圖片來源:Google

而Datastream是一項無伺服器服務,會根據企業的使用狀況自動進行水平擴充,因此,企業不需自行管理基礎設施的容量。除供企業強化即時性數據分析外,企業也可通過該服務,快速複製資料庫、建立資料工作流,以及建立事件驅動架構。

新服務首先支援的資料庫來源有,甲骨文和MySQL資料庫。Google Cloud資料庫工程總經理暨副總裁 Andi Gutmans表示,未來幾個月內,Google還將持續增加服務支援的資料庫來源,以及資料複製到的目的地。Datastream目前也是處於Beta 版階段,已採用此服務的企業有美國連鎖超市 Schnuck Markets。

隨著企業間資料交換的需求日增,Google此次還推出了全新的資料交換服務Analytics Hub,供企業在組織內部或是與組織外部,交換資料和分析洞察,且服務支援的交換資源不僅是資料,也可共享動態儀表板和機器學習模型。

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 Cloud 資料分析工程總經理暨副總裁 Debanjan Saha 表示,資料交換不是新功能,BigQuery早已支援跨組織間的資料交換需求,所以,Analytics Hub聚焦的是資料交換功能的可擴展性。新服務能協助企業整合多項數據資產,包含Google平臺上的網頁分析、搜尋趨勢等數據,還有新聞訊息、公部門資料等公開數據。

Debanjan Saha也分享近一周企業使用BigQuery資料共享功能的狀況。根據BigQuery後臺顯示的數據,過去一周,累計有3千家企業使用資料共享功能,並交換了高達200PB的資料,顯見企業對資料交換的需求非常龐大。新推出的Analytics Hub目前則處於Beta 版階段。

在資料雲端高峰會舉辦期間,Google雲端也發布了多項既有資料庫和數據分析產品的更新消息,包含了繼去年推出支援AWS的BigQuery Omni後,再發布支援微軟Azure的BigQuery Omni的Beta版,而商業智慧平臺Looker 則可正式支援Azure,還有,串流分析解服務Dataflow預計在第三季推出Prime版本,將新增自動擴充和正確配置資料工作流等能力。此外,Google雲端降低了全代管關聯資料庫Cloud Spanner的入門價格,調幅達9成。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