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在2020年9月宣布收購Arm,成為2020年IT產業最知名併購案之一。(圖片來源/Nvidia、ProExhibits)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本周指出,去年第四季北美與歐洲的科技產業併購活動的交易規模達到1.264兆美元,超越了2018年第四季所創下的1.07兆美元,然而,此一紀錄的壽命可能很短暫,因為Gartner預期該產業的併購活動在2022年就會創下新高。

Gartner資深研究總監Max Azaham表示,隨著COVID-19影響力的消退,交易的市場環境將逐漸改善,這同時也意味著收購方的競爭將日益激烈,必須以更好的條件來贏得賣家的青睞。

從Gartner所公布的圖表可以看出,去年第一季時,北美與歐洲市場的科技產業併購規模為9,670億美元,第二季因受到疫情的影響,明顯萎縮至7,540億美元,但下半年即開始復甦,從第三季的1.026兆美元,成長到第四季的1.264兆美元。此外,在去年下半年的交易中,最受歡迎的併購標的為通訊服務供應商,其次則是服務業者與軟體業者。

至於主要的買家則是金融服務業者,通常為私募股權公司,去年一整年有超過一半的併購對象為軟體供應商。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是,在去年下半年的併購案中,服務市場及軟體市場交易上的收購方與賣方服務重疊的比例,各自增加了65%與40%,代表有許多交易是直接併購了競爭對手。

Gartner認為,隨著經濟的復甦,全球(北美與歐洲)的併購活動也將快速的反彈,並在2022年創下新高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