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力銀行統計資安人才就業的各產業分布狀況,發現資安人才前3大就業產業分布,分別是軟體及網路相關業、金融機構及其相關業以及教育服務業。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資安人才到底多搶手?日前在臺灣資安大會上,104人力銀行揭露了最新的資安人才需求趨勢,104獵才招聘事業群資深經理劉俊鴻更直言,網路安全系統分析師超搶手,光是今年第一季需求,每四家企業要搶1個求職者。

104彙整了35萬家企業的職缺需求,若以資安職缺中的「網路安全系統分析師」來看,劉俊鴻首先指出,對比過去3年這項職缺的人才供需,企業需求量遠大於人才供應量。比如2年前這項職缺需求就高達4,193人,今年第一季更成長到4,529人,可是有興趣從事這項工作的人才供給量,2年前是1,075人,雖然也有增加,但統計到今年第一季只有1,533人,大幅低於市場需求。

「網路安全系統分析師供應量,大約只有市場需求的四分之一,」劉俊鴻點明,由於供應量不足,資安工程師在市場上屬於待價而沽的狀態,薪水更有商議空間;但對企業來說,平均3~4家公司要搶一個人,容易面臨找不到人才的處境。

企業資安人才需求近兩年持續增加,劉俊鴻認為,COVID-19疫情起了部分推波助瀾之效,因為疫情帶來更多遠距、線上服務的需求,讓更多企業面臨了資安與風險管控的問題,而需要招募這類資安工程師。

企業需要什麼樣條件的資安工程師?根據統計到2021年4月為止的招募需求,劉俊鴻指出,約有94%的企業會徵求具有大學以上學歷的資安人員,不過在科系要求方面,高達49%企業徵才不限科系,意味著只要求職者有相關資安能力證明,也有機會被聘用錄取。

而在資安工作的全臺分佈上,北部的工作機會最多,約有86.1%全都集中在北部,中、南部則分別只有6.3%與6.8%,也就是說,資安工作者還是得往北部求職,工作機會較多。

104也分析了資安人才就業的各產業分布狀況,發現前3大就業產業分布,最大宗是軟體及網路相關業,有54.3%資安人員都落點該行業,金融機構及其相關的產業則有7.6%,接下來則是教育服務業有4.3%。劉俊鴻解釋,金融業需求較大的原因,可能與金管會要強化金融資安的政策相關,而教育服務類產業的需求,則自於資安相關科系,也會需要資安人才來提升教育能量。

除了產業分布,另一項資安人才關注的重點,則是薪資條件的差異。針對年資3年以下的資安新鮮人,104統計,新人起薪最高的產業,是顧問與研發設計類產業,可達45K,再來則是半導體產業,起薪可達43K,不過,其他產業的資安類工作,起薪則大多低於35K,比如金融業與會計服務業約為34K,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電信及通訊相關業起薪最低,約為31K。

104自建職務查詢工具,能剖析資安職缺趨勢與職涯發展

104也有一套查詢各職務條件的「104職務大百科」,可用來了解各項工作的基本能力與職缺趨勢,甚至是這項工作從業人員的穩定性。

以「網路安全分析師」職缺來說,截至2021年4月的求職人數有224人,但同時期有573個工作機會,從業者幾乎都是青壯年男性;而在薪資方面,新鮮人的平均薪資因樣本數不足而無法估計,但資深人員薪水平均可達63,923元。

就工作穩定度來說,98%的人可以撐過試用期,一半的人在1年8個月後仍在職,顯示大多從業者的工作情況穩定不易變動;因為需求很大,36%待業者可以隨即找到新工作,甚至半數求職者能在一個月後找到下一份工作,顯示待業期很短,找到工作的速度快。

對於網路安全分析師未來職涯發展上,104建議的參考方向包括了MIS/網管主管、專案管理主管、軟體專案主管三大類。其中,網管主管平均年齡為35歲,平均月薪為59,037元;專案管理主管平均年齡也為35歲,平均月薪則為68,794元;軟體專案主管平均年齡同樣為35歲,平均月薪可達80,030元。

不過,在104的職務分類中,目前與資安人員較相關的職務,僅有網路安全分析師一職,也因樣本不足,可分析的條件有限,無法進行更細緻的資安相關職務比較。

求職者也可在頁面中勾選多種職業來進行職類條件比較。比如在頁面中勾選網路安全分析師、網路管理工程師與軟體設計工程師,可評比不同職類在各項條件的優勢與劣勢。

將滑鼠移到欲了解的職務上,也會出現該職務的基本資訊介紹,如網路安全工程師的求職者平均年齡約為32.9歲,平均月薪為61,101元,男女比約為9:1,每位求職者平均有2.56個工作機會,競爭較不激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