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為響應全球無障礙體驗日(Global Accessibility Awareness Day,GAAD),釋出網頁無障礙檢查工具Accessibility Checker的更新,讓網頁開發者可以簡單地找出網站中,所存在的無障礙功能缺失,並且提供重要性排序,讓開發者能夠優先解決重要問題。

即便到了2020年,仍有高達98%的網站主頁,存在明顯可偵測到的無障礙錯誤,因此為了協助開發者解決這個問題,IBM在去年的時候發布了平等存取工具包(Equal Access Toolkit),其提供了一個網站開發無障礙指南,給予無障礙應用程式所需要的資源,讓企業開發人員可在計畫、設計、開發和發布等各應用程式開發階段使用。

而該工具包提供了一個用於檢測的自動化工具—無障礙檢測程式,可提供開發人員和測試人員有關網頁無障礙性的資訊,包括辨識出問題所在、錯誤原因以及解決辦法,該工具提供Chrome和Firefox瀏覽器擴充套件,並且還提供用於Node與Karma的持續整合擴充套件,而Node與Karma擴充套件的每周下載數平均達2萬次。

從工具使用者所得到的回饋,IBM提到,他們發現用戶需要對整個應用程式或是網站進行測試,而非僅是單一的網頁,因為開發者在意的是,整個網站的使用者體驗流程。因此IBM現在提供更加完整的無障礙測試體驗,建構了多重掃描工具,用戶可以在同一個對話(Session)中掃描多個頁面並儲存結果。

無障礙檢測程式新加入的功能包括,現在用戶只需要簡單點擊頁面上的按鈕,就能快速對整個應用程式或網站進行掃描,所有的掃描結果將統一彙總到Excel工作簿中,可以供用戶方便地匯出所有的內容摘要。官方提到,新的掃描功能更加靈活,用戶不只能夠選擇一次評估整個頁面,也可以僅對單一元素或是元件進行評估。

不只找出問題,無障礙檢測程式還能明確標記發生錯誤的程式碼位置,當用戶選擇掃描結果項目,該工具會突出顯示問題在頁面上的對應位置,以及程式碼行數,用戶可以同時對照查看程式碼以及畫面錯誤。而且無障礙檢測程式還可以在不需強制頁面重新載入的情況下,讓用戶執行並且測試應用程式的動態狀態,以大幅減少工作量。

無障礙檢測程式可對每次掃描任務添加標籤,並對掃描內容提供簡略縮圖,使得用戶更容易選擇需要在報告中包含的掃描項目,所有問題將會整理成單一份報告,並且根據對使用者體驗的影響程度,排列需改進的優先順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