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5G開臺近十個月,NCC統計5G總用戶數,到今年3月為止,國內五家電信商合計5G用戶數達193.1萬戶。另外,NCC也公布最新4G網速量測結果出爐,4G平均下載網速提升9.84%,達到119Mbps。

為加速國內5G網路建設,今年1月政府拍板定案,以155億元補助業者加速5G網路建設,電信業者先後宣布擴大5G網路部署計畫。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信日前表示,今年5G基地臺將加速、加量建設,預計年底將超過一萬座5G基地臺,以涵蓋六都核心都會區、商圈、科學園區、高鐵、捷運、機場等人口密集地點;遠傳電信則是宣布已建設6千座基地臺,六都涵蓋率達8成;台灣大哥大也不甘示弱,宣布為首家通過NCC驗證,5G基地臺電波人口涵蓋率達到50%的電信業者。

NCC也在今天公布,國內5G開臺近十個月,用戶數已達到193.1萬,至於個別電信業者用戶數,NCC則不願意透露,若以5G用戶成長速度推測,到今年6月底5G開臺滿一年,用戶數可望挑戰200萬用戶。相較之下,在2014年開臺的4G,在電信業者資費競爭下,開臺滿一年用戶數即超過600萬,5G用戶數成長速度明顯不如4G。

今天NCC也公布電信技術中心(TTC)最新的國內行動寬頻網路量測結果,不過,量測仍以4G服務為主,並未包括5G的網路速度量測。

對於5G何時納入量測,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解釋,由於國內5G仍在建設階段,涵蓋率仍不足,今年可能先以試驗性質,在都會地區進行量測,至於正式的納入量測可能要等到明年,待5G有涵蓋達到一定的程度後,再量測才會比較有意義。由於5G的高速、低延遲、大頻寬,應該如何量測也需要取得各家業者的共識。

去年4G平均網速提升近10% 

根據109年度我國4G行動寬頻網路量測結果,在定點量測4G平均網速,平均下載速度達到119Mbps,較前一年(108年度)的108.33Mbps提升9.84%。

至於移動量測方面,在各縣市的主要道路、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移動的車輛,以及高鐵、台鐵、捷運車廂內量測,各縣市主要道路的4G下載速度介於52.87Mbps到77.89Mbps之間,而在大眾運輸量測,速度介於32.62Mbps至197.18Mbps之間,速度的差異範圍較大。

翁柏宗表示,國內5G開臺之後,各家業者積極投入5G網路建設,外界憂心4G網速可能因此下降,目前4G仍是國內的主流行動寬頻服務,電信業者運用多載波聚合(CA)技術,實際的量測顯示4G網速仍維持提升,並沒有因為投入5G建設,反而造成4G網速下降的結果。

另外,去年爆發COVID-19,因居家辦公、遠距上課,使得固網話務量增加,去年6月之後,又因報復性旅遊,效區的行動話務量增加,加上網紅、自媒體的消費型態,用戶行動上網、視訊的需求增加,使得4G上傳速度略為下滑,4G平均上傳速度,從108年度的27.18Mbps降至26.12Mbps。為確保消費者的體驗,NCC將和電信業者協商,如何因應國內行動上網消費行為改變,改善上傳速度不足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