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台積電

全球晶片短缺問題不僅讓許多汽車業者減少產能,也波及其它需要晶片的產業,而本周外電報導,不管是台積電或英特爾,都預期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將會延續到明年以後。

全球晶片的短缺事件要從去年COVID-19疫情的流行開始說起,當時因許多國家實施封城策略,或是鼓勵民眾在家工作與上課,減少了出門的機會,使得全球汽車銷售量縮減50%,也讓許多汽車製造商暫時關閉部分工廠及減少零件的訂單,包括晶片在內。根據專家的估計,一輛汽車可能需要數百種晶片。

由於汽車製造商所訂購的晶片數量變少了,從而讓晶片製造商將產能移至隨著疫情而增溫的筆電、手機與遊戲機等領域,然而,汽車產業的復甦速度快過汽車製造商的預期,當汽車製造商想再回頭訂購晶片,卻發現晶片製造商已來不及因應,而且福特汽車營運長Hau Thai-Tang向CNBC透露,晶片從訂購到交貨的時間大概需要26周。

根據市場分析機構IHS Markit今年2月的調查,絕大多數車用IC的交貨時間都變長了,有16家汽車製造商某些IC零件的交貨時間多出15周,還有5家汽車製造商特定IC零件的交貨時間多出20周。

對於供不應求的晶片狀況,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表示,此一現象可能會延續到2022年以後。

台積電執行長魏哲家則在周四(4/15)舉行的法說會上表示,預期該公司汽車客戶的晶片短缺狀況,會在下一季大幅緩解,同時該公司也會在2023年以前,提供更多的產量以滿足零售與製造業的需求。

最樂觀的是Nvidia。該公司於本周表示,整體的晶片需求依然非常強勁,且需求持續超過供應,今年多數時候依然會供不應求,但該公司將能夠充份支援第一財季(截至4月26日)之後的連續性成長。

為了擴大產能,英特爾在今年3月宣布設立晶圓代工服務事業群,準備投入2百億美元興建晶圓廠,而台積電亦計畫於3年內投入1千億美元的建廠經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