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國國家健康服務部

根據BBC衛報(The Guardian)的報導,Google與蘋果在上周因隱私因素,擋下了英國國家健康服務部(National Healthcare Service,NHS)所釋出的NHS COVID-19疫情追蹤程式的更新。

英國是在去年6月宣布將放棄自製的NHSX疫情追蹤程式,改用由Google與蘋果所提供的暴露通知API(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並重新打造了NHS COVID-19程式。

NHS COVID-19有多項功能,包括可以辨識使用者是否曾與確診病患近距離接觸,或是所住區域的疫情風險,只要掃描QR Code就能進入室內或酒吧,若曾到過的場所出現確診病患即會收到通知。

NHS COVID-19之前的版本,是將使用者曾經到過的位置資訊存放在手機裡,當NHS發現感染場所時,再把資訊傳送到程式,程式再與手機上的位置資訊進行比對,看是否需要提出警告。此外,NHS也呼籲確診病患應分享所到過的地點,以利其他使用者防範,但並未強制要求。

然而,NHS在上周嘗試更新的版本簡化了這個程序,在未徵求確診病患的同意下,自動將確診者所到過的地點上傳,因而同時遭到Google與蘋果的阻擋。在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的規範中,清楚地寫著此一系統並不會與任何的公衛機構、蘋果或Google分享使用者裝置上所儲存的位置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