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今年2月提出較具體的企業5G專網方案,不過目前大多仍處於PoC測 試階段,如台達或高醫等,尚未進到商轉的階段,該管理平臺同樣是在今年2月開發完成,目前也正在PoC測試。

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2021/03/01~03/31精選5G趨勢新聞

 英業達    5G企業專網 

英業達公開展示5G專網在自家智慧工廠應用,借助5G邊緣設備執行AI模型,讓瑕疵檢測處理速度更即時

5G企業專網打造的智慧工廠應用,初期已 結合AI運用在AOI設備瑕疵檢測上,之後也 將有AGV搬運車相關應用。

該公司建置的5G專網,是與臺灣SI廠商 伸波通訊合作,採用5G開放網路架構來打 造自己的5G SA專網環境, 包括使用美國 Affirmed的5G核網、以色列ASOCS的5G基地臺與自家生產MEC邊緣伺服 器,並先在英業達龜山廠內使用,以5G打造智慧工廠產線自動化應用,初期已運用在SMT生產線上,結合AI以提升PCB段製程的直通率。

英業達一名產品規劃部高級工程師王淑賢表示,在導入5G前,以往AOI 機臺加上AI應用,是將從SMT電路板拍到的影像透過實體網路上傳雲端做 分析判斷,但容易遇到網路的瓶頸,而且網路架設彈性不夠高,沒辦法因應 產品多樣化調整生產線。現在透過5G的大頻寬、低延遲特性,能夠幫助工 廠解決這個問題。

甚至雲端訓練完的AI模型,可以直接打包到本地端MEC設備上來執行。 AOI機臺透過外接5G網路模組將PCB的影像畫面傳到MEC設備判讀,再將 結果拋回到AOI設備上做顯示,整個板子檢測過程都可以在本地端來完成, 不一定回傳雲端,除了處理速度更即時,也能達到資料隱密性。該公司表 示,經由5G結合AI與AOI後,直通率可達到85%以上,節省50%複判人力。

 遠傳   5G專網資訊看板 

遠傳展示視覺化的5G企業專網資訊看板,將不同廠房5G基地臺及設備集中到單一平臺來管理

儘管,遠傳5G企業專網解決方案今年第三、四 季才會商轉,但在今年智慧城市展上,遠傳搶先公開展示一套5G企業專網的管理後臺,它是一個網頁版的用戶管理平臺,作為未來商轉後企業5G專網管理的使用,包括從基站端到設備端的管理及告警等。

遠傳今年2月提出較具體的企業5G專網方案,不過目前大多仍處於PoC測 試階段,如台達或高醫等,尚未進到商轉的階段,該管理平臺同樣是在今年2月開發完成,目前也正在PoC測試。 從這個5G專網用戶管理介面來看,遠傳主要是將OSS營運支援系統的功能以資訊看板形式來呈現,企業在部署之後,以後在管理上可以有這樣的資訊看板可供專網管理。

以工廠為例,用戶可以監看各工廠在不同時間的5G網路使用狀況,包括 裝置連線數、吞吐量、基地臺使用率、RTT (網路封包往返時間)等,另外 從工廠3D地圖上也能顯示5G基地臺在工廠樓層分布位置,以及目前使用狀 況,例如基地臺運作正常為綠燈,紅燈代表出現異常,一旦發生異常,也能 發送警訊通知人員到場處理。

不僅如此,管理人員也能看到工廠裡5G設備的使用況狀,如AGV無人搬 運車、AR眼鏡等,都能在同一資訊看板來顯示,包含設備序號、5G門號、 卡號、IP位址、使用狀態、流量等。除了該資訊看板外,遠傳也放入BSS業務支援系統的功能,方便用戶進行5G裝置門號管理,甚至可以自主進行卡號開通,包括新增或減少等,而從統計介面上也能看到不同廠房每月流量的 趨勢變化,協助企業做好流量管控。

Nokia   組織重整 

Nokia組織重整,重新畫分4大核心事業單位,將聚焦5G、 雲端及數位基礎架構業務

芬蘭電信設備商Nokia日前宣布轉型重組,未來將著重5G、雲端及數位基礎架構業務,並配合策略調整,2年內將裁減1萬名員工。在Nokia投入5G研發多年後,至今全球已有不少電信商採用其5G方案, 單是簽署的5G商用合同就多達133份,除了歐美,在臺灣也有不少大型5G 電信商都是其用戶,包括中華電信、台哥大、亞太電信與台灣之星。為了 與愛立信、華為等電信設備商競爭,Nokia近來決定進行組織重組,並將以 5G、雲端及數位基礎架構為未來策略重心。

在這次組織重整中,Nokia也重新畫分4大核心事業單位,包括行動網 路、IP和固網、雲端與網路服務,以及科技部門,以更符合市場變化及客 戶需求。Nokia預期此波組織重整瘦身,將可在未來2年省下近6億歐元的 成本,以彌補該公司在5G、雲端等領域的研發支出。配合新的業務策略, Nokia計畫裁減已成熟或業務衰退的產品領域如4G業務支出,並削減功能重 疊的人力。

 

 日本軟銀    5G毫米波  

日本軟銀推出首款支援5G毫米波的行動無線路由器,最高網速可達3.0Gbps

日本電信商軟銀於11日推出首款支援5G毫米波的 行動無線網路產品Pocket WiFi 5G A004 ZT,也是 該公司第一款採用5G毫米波技術推出的5G Wi-Fi 產品。

這臺5G毫米波無線網路路由器,透過其內建支 ++援28GHz毫米波頻段的5G通訊晶片,讓它的連網速度更快,最高下載速 度可達到每秒3.0Gb,上傳速度也有達到298Mbps的速度。並且最多可以同 時連接30個5G裝置。除了支援5G毫米波,它也能夠向下相容sub-6 GHz的 5G以及4G網路的使用。在Wi-Fi提供部分,它亦可支援2.4GHz和5GHz頻段 的主流Wi-Fi 6,並也提供USB3.1和實體有線方式的連接。 從外觀上來看,它的體型也不大,寬深高各是133x18.6x73公釐,重量 約225克,另外它本身還配備一顆4100mAh容量的電池,在充飽電的情況 下,可持續使用約3小時。

不過,在日本目前已能支援軟銀5G毫米波網路服務的地區並不多,僅限 於東京、千葉縣柏市部分地區或JR地鐵站等。該產品目前已推出,含稅售價 約69,840日元。

 NCC    5G共頻共網 

歷經半年多審議,NCC通過遠傳與亞太5G共頻共網合作案

遠傳與亞太電信的5G共頻共網合作案,在歷經半年多審議,NCC於3日以 有條件附款的方式,正式通過了兩家共用3.5GHz頻段的申請案。

根據雙方5G共頻共網合作內容,亞太電信將分擔遠傳電信九分之二的5G 頻譜費用,換取3.5GHz頻段相對應網路容量的20年使用權。在共用頻段 後,NCC也要求兩家電信公司,對於雙方用戶須遵循相關規定確保無差別 待遇共同使用網路,讓用戶擁有相同網路服務品質,並且建立消費爭議處理 管道及終止或暫停服務等措施,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遠傳與亞太也向NCC具體承諾,未來將落實兩大面向,其一是確保網路 獨立控管,包括雙方將共同成立3.5GHz網路管理暨資安監督運作小組,還 將定期開會並向NCC提出運作報告;其二是雙方將再增加二千座基地臺, 提升5G涵蓋率,NCC表示,期盼雙方透過頻率共用合作的創新模式,提升 臺灣整體5G基礎建設速度。

攝影/余至浩 圖片來源/軟銀

 更多5G動態 

1.Opensignal公布5G手機測試報告顯示,iPhone 12的5G網速低於 多數市售Android手機,速度最高僅達36.9Mbps

2.擴大5G服務應用,遠傳今年將把5G遠距診療推向蘭嶼、綠島

3.NCC正式通過補助5G網路建設作業要點,可供電信業者申請補助金加速全臺5G網路建設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