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洪政偉

杏一對於新啟用物流中心展現更大企圖,其中一個是要跨足第三方物流,可提供醫藥供應商、藥局各種物流倉儲服務,包括配送、保管、儲存、代管等,而且因為全區無紙化作業,所有客戶貨物進出皆以資訊流方式流動、傳遞,也能讓以後管理客戶貨物進出變得更容易多了。

 特色1  入倉貨箱驗收免簽單

攝影/洪政偉

倉庫租戶貨品入庫時,經由杏一內部系統與外部承運商系統對接,進行電子資料交換後,倉庫碼頭人員僅需刷外箱上的條碼,就可迅速完成進貨品項和數量核對及驗收手續,讓卸貨人員進行貨物裝卸及搬運,全程不需列印紙本簽單。出庫亦是如此。

 特色2  揀貨流程加入電子標籤

攝影/洪政偉

揀貨作業導入無紙化的CAPS電子標籤揀貨系統,取代傳統揀貨單。租用企業有張訂單貨品準備出貨時,就會透過設備輸送到二樓進線揀貨播種區,由揀貨員先確認灰色外箱上的箱號與品項一致,系統就會將播種牆上訂購此項貨品的客戶其代表的電子標籤點亮,配貨員僅須依電子標籤的燈號和顯示數量,將商品從灰箱內取出,投入牆上亮燈的揀貨籃,並按下確認鍵,就會更新到系統資料庫記錄該筆訂單處理進度。

 特色3  系統自動秤重比對出貨訂單

攝影/洪政偉

客戶貨物送到出貨區前,在2樓配送軌道末端加裝了秤重設備,可以記錄租用客戶每箱貨品的實際檢重,並自動比對系統內該筆出貨訂單所有貨品及數量加總重量是否在允許誤差內,才允許其通過。因為是自動化方式檢驗,可以做到整批貨品查檢,以減少訂單出貨和實際出貨品項有出入的情況,不只是出貨前的檢驗,客戶自己的物流箱貨物要送回到原本存放的位置時同樣也需要受檢。

 特色4  即時查看現場出貨狀況

攝影/洪政偉

由於全區採無紙化作業,所有企業客戶貨物進出貨皆以資訊流方式流動、傳遞,這些數據經過視覺化呈現,也能將所有播種、摘取作業出貨進度,即時顯示在現場架設的多個看板螢幕上,且每15秒更新一次。這些資訊內容,除了方便管理者隨時監看整體產能之外,未來亦可作為外部客戶或供應商查看自己訂單在倉內現場即時出貨狀態。不過,杏一目前並未對外開放這項服務。

 特色5  700米長自動分揀流道

攝影/洪政偉

一條約700米長的揀貨作業流道軌道上,從AS/RS自動倉出口起,一路以S型的彎道沿著門市、電商播種工作站繞行,之後再下樓到出貨區,途中除了主流道,還設置多條支線分流,通往不同地點,主要會有兩種顏色箱子在流道上面移動,一個是準備進出人工揀貨站的物流箱(灰色),一個是人工揀貨完,準備要出貨的客戶自己的揀貨籃(橘色或藍色)。系統會根據軌道上設置的感測器來偵測通過該處的箱子是屬於已經準備出貨的揀貨籃,還是物流箱貨料,讓它可以自動轉向到指定一條分流,並移動到指定地點。像這樣的軌道感測器,在整條軌道上至少安裝超過500個,用來控制軌道上的滾輪快慢及轉動方向,來輔助箱子移往指定方向。

 特色6  用感測器刷箱找出非出貨品

攝影/洪政偉

貨品剛下到出貨碼頭,準備送上貨車前,在一樓靠近出貨分流軌道處,還加裝了紅光感測器,可以偵測租用企業要出貨的外箱上的條碼是否為合法的貨物,以確認其是否為當日要出的貨,作為出貨前最後一道檢驗關卡。當確定為客戶要送的貨,接著就控制分流軌道將它送往指定貨車路線,再由配送貨車司機將它搬上車。過程皆透過系統自動完成,來減少人工作業。

完整系列報導在這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