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就在美國最高法院判決Google贏得與甲骨文的Java 10年官司後,CNBC報導,Google及母公司Alphabet將把財務系統由甲骨文(Oracle)搬到SAP上。

消息人士指出,Google本周發出員工信件公告,Google、Alphabet使用的甲骨文財務系統(Oracle Financial)5月將換成SAP。不過這次移轉只會影響財務系統,不影響其他內部應用系統。

SAP則向CNBC證實,Alphabet將在Google Cloud部署SAP S/4HANA以支援財務應用。

這次搬移應該和本周Google贏得和甲骨文間的Java官司無關。美國最高法院本周判決Google Android之中使用Java SE API為合理使用,並不違反版權法。

另一方面,Google也對ZDNet表示,Google作為企業客戶把甲骨文財務系統換成SAP的決定,也和甲骨文之間的競爭無關。

事實上,甲骨文和SAP同為ERP或CRM等應用軟體大廠,兩者之間的競爭關係更可能導致客戶移轉。

不過Google和甲骨文的確在雲端市場競爭愈烈。作為Google的競爭者,甲骨文拒絕認證資料庫Oracle Database執行在Google雲平臺上,表示Oracle Database無法搬到Google Cloud上。為此,Google兩年前推出了Bare Metal Solution,可讓Google雲端客戶執行Oracle Database。

不過Google和甲骨文產品欠缺相容認證,仍對Google Cloud爭取大型企業客戶造成阻礙。消息人士指出,這也促使Google雲端策略更著重部署SAP,包括應用軟體或資料庫,例如今年初Google推出SAP裸機方案,可將大規模SAP工作負載轉移到Google雲端。

另一雲端大廠AWS的母公司Amazon,也正持續擺脫有競爭關係的甲骨文資料庫軟體。Amazon數年前開始逐步從Oracle系統移出,轉移到自家雲端資料庫。2019年10月Amazon宣布消費業務部門正式關掉最後一臺甲骨文資料庫系統,全數改用AWS雲端資料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