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名開發者提供的資訊,俄羅斯iPhone用戶在設定新手機的過程中,它會出現App Store,並說明為了符合俄羅斯的規定,將引導使用者至可供下載的行動程式,而這些程式皆屬於當地的熱門程式,包括Yandex、ICQ、影片串流程式及VK社交網站等,讓使用者自行決定是否下載。(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App Store)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2019年年底簽署了一項法案,要求於當地銷售的手機預裝當地程式,而根據外電報導,為了遵循此一法令,蘋果採取了折衷方式,在使用者進行iPhone的設定時,引導使用者下載各種俄羅斯服務或程式。

與開放的Android手機不同,奠基在iOS的iPhone於全球銷售的手機都採用同樣的設定,內建同樣的行動程式,在俄羅斯通過該規定,決定要求手機內建當地程式時,蘋果一度傳出考慮退出俄羅斯市場。當時曾有媒體引用來自蘋果的消息來源說明,在iOS生態系統上內建第三方程式無異於越獄,它會帶來安全威脅,且是蘋果無法容忍的。

不過,一名開發者Khaos Tian上周在Twitter,公布了在俄羅斯的iPhone設定頁面,在設定新iPhone的過程中,它會出現App Store,並說明為了符合俄羅斯的規定,將引導使用者至可供下載的行動程式,而這些程式皆屬於當地的熱門程式,包括Yandex瀏覽器、Yandex地圖、Yandex磁碟、電子郵件程式、ICQ、影片串流程式及VK社交網站等,且使用者可自行決定是否下載。

這些俄羅斯程式並非預裝於iOS上,而是在設定iPhone時引導使用者下載,顯示蘋果已找到可同時顧及iOS生態體系與俄羅斯法規的方法。

俄羅斯的《主權網路法案》(Sovereign Internet Bill)也在2019年底正式上線,該法案允許該國政府在必要時切斷與全球網路的連結,目的是為了在遭到外侮時能有效維護境內網路的完整,且已測試成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