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eWork

專門提供辦公室空間租賃服務的WeWork上周五(3/26)宣布,將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SPAC)BowX Acquisitiona合併,以加速其上市時程。雙方的董事會皆已通過此一併購案,將待BowX股東同意及監管機關的審查後,於今年第三季完成併購。

成立於2010年的WeWork頗具爭議,該公司曾在2019年8月提出上市申請,但當時該公司的財務、管理與經營模式遭到眾多批評,使得WeWork於同年9月自行撤回IPO申請書;再者WeWork的最大股東為日本軟體銀行,軟銀曾經因投資WeWork失利,而造成14年來的首度虧損,因為當初軟銀投資WeWork時是以470億美元的市值計算,但WeWork在2019年9月的市值卻只剩78億美元,且WeWork還曾一度與軟銀翻臉

這次WeWork與BowX的合併協議中,所計算的WeWork市值為90億美元。

至於BowX則是美國那斯達克的上市公司,這類的SPAC業者又被稱為空白支票公司,主要是藉由併購協助其它業者上市,例如加密貨幣暨股票交易平臺eToro也採行同樣的模式上市。在要與WeWork合併的消息傳出後,BowX當天股價上漲了20.35%,以11.71美元作收。

WeWork表示,該公司在2019年努力進行轉型,主要是強化費用管理能力,包括拋棄非核心業務,裁減人力,棄守營運不佳的場地,目前WeWork人力只剩2019年高峰時的33%。

現在的WeWork於全球152個城市的851個區域,提供了超過100萬個行動辦公室,大型企業的長期租賃占了50%以上,只有10%的會員是採月費計算,去年不計中國市場的營收為32億美元,與2019年相當。WeWork認為這意謂著就算捨棄了非核心業務,再加上COVID-19疫情,該公司仍舊具備經營實力。

此外,在完成與BowX的合併後,WeWork預計其資產負債表上將有19億美元的現金,若再加上軟銀所提供的5.5億美元,其流動資金將達到24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