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僅是特斯拉的重要生產基地,也是特斯拉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場。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Tesla

華爾街日報上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國政府已開始限制軍方、政府組織、以及國營企業的員工駕駛特斯拉(Tesla)電動汽車,原因是擔心特斯拉內建的攝影機及感應器會把所蒐集的資料傳送回美國,可能危及中國的國家安全。不過,不管是中國政府或是特斯拉都未對此事作出回應。

中國不僅是特斯拉的重要生產基地,也是特斯拉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場。根據特斯拉提交給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的年度財報,特斯拉在全球有五大生產基地,其中有3個位於美國,一個位於德國,還有一個就在中國上海;而在特斯拉於2020年所締造的295.4億美元營收中,美國占了152億美元,中國則以66.6億美元居次。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特斯拉車上的攝影機隨時都在拍攝周遭的畫面,不僅知道車子自何時何地開往哪裡,還能取得與行動電話同步的通訊錄,使得中國政府擔心特斯拉會把固定蒐集的資料傳回美國伺服器,影響中國的國家安全。

消息來源向該報透露,已有一些政府機關接到通知,要求員工不要開特斯拉去上班,且特斯拉還被禁止開往任職於機密產業或政府機構的員工住宅,相關禁令適用於所有軍方產業、政府機構,以及特定國營企業的員工。

中國商務部在去年9月公布了《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準備把危害中國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外國組織或個人列入黑名單,目前中國政府或特斯拉都未證實此一消息,然而就算此事為真,對特斯拉的限制似乎尚未達到黑名單的程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