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Dimitri Karastelev on unsplash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多家國際媒體報導,全程加密的通訊軟體Signal昨日起在中國無法使用,可能遭到中國政府封鎖。

從周一起,中國境內的用戶無法使用Signal 服務。一開始,似乎是運作變得不穩,但最後唯有透過VPN才能利用Signal App收發訊息及存取網站

專門追蹤政府網路管制的非營利組織GreatFire.org分析顯示,Signal的網站可能在3月5日到3月15日之間遭到封鎖。不過目前iOS版Signal還留在蘋果中國版的App Store上。

在此之前,Signal是少數在中國還能使用的西方通訊App及社交服務。其他的App包括WhatsApp、Telegram、Line、臉書、Google、推特(Twitter)都無法在中國使用。

中國政府及Signal都未對此做出回應。

在WhatsApp一月宣佈調整用戶條款,要求用戶必須同意分享部份使用資訊給臉書後,大批用戶轉移到Telegram及Signal。市調公司Sensor Tower估計,Signal全球包括iOS及Android 版下載次數來到1億。

不過Signal在中國用戶並不多,只有將近51萬。相較之下,中國主流通訊軟體騰訊微信(Wechat)用戶數超過10億。

如果中國政府的確封了Signal,將是繼伊朗之後封鎖它的第二個國家。針對伊朗,Signal上個月新增支援簡單TLS代理伺服器,以繞過當局的封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