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直是造成車禍最主要的原因,94%的車禍由人為失誤造成,因此自駕車的發展,被期待能降低車禍發生率,而Alphabet旗下自駕車子公司Waymo,最近的車禍模擬,拿過去真實發生過的車禍事件進行測試,證明了自家自動駕駛可以有效避免各種車禍狀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全球每年有130萬人在道路中喪生,相當於每一小時就有一架客機墜機,Waymo官方提到,雖然人們普遍認為,自動駕駛技術將會大幅降低車禍發生的機率,但是一直沒有以場景為基礎,對自動駕駛在致命車禍中反應的研究。而Waymo公開了他們最新的研究結果,Waymo的自動駕駛已經可以在致命事故中,避免所有的嚴重車禍。

Waymo收集2008年到2017年間,亞利桑那州錢德勒地區所發生的每一起致命車禍,排除與今日現實不符的案例,運用資料重新建立每場車禍,並且模擬Waymo自動駕駛在每種情況下的表現。由於每場車禍都包括了2部車輛,因此Waymo分別用Waymo自動駕駛,代替了兩輛車的駕駛進行獨立的實驗。每一場車禍,研究人員會先將引發車禍的車輛駕駛替換成Waymo自動駕駛,再將回應車禍的車輛替換成Waymo自動駕駛,車禍測試總共進行了91次模擬。

Waymo自動駕駛透過始終一致且持續的駕駛能力,以及遵守交通規則,就可避免撞車,官方提到,人類駕駛員經常犯錯,包括未讓路、疲勞、分心或是闖紅燈等,因此了解自駕車在回應人類錯誤的表現非常重要,當Waymo自動駕駛在回應碰撞事件的表現,比人類還要好,那就可以證明自動駕駛技術,在安全方面所帶來的好處。

在測試中,當Waymo自動駕駛扮演回應車禍的角色,能夠避免82%的碰撞,而事實上,自動駕駛只是透過平穩一致的車輛駕駛達成此一結果,過程不需要緊急煞車或是緊急迴避反應。

另外有10%的場景,當Waymo自動駕駛是回應車禍的角色,其選擇了能夠減輕事故嚴重性的措施,只有8%的車禍是自動駕駛避免不了的,因為這些事故是被後方車輛追撞導致,自動駕駛沒有機會做出反應。

Waymo自動駕駛可以以完全避免或是減輕所有的撞車,包牽涉行人和自行車的案例,換句話說,即便人類駕駛闖了紅燈,自動駕駛也可以避免或是減輕致命車禍的發生,Waymo提到,這是自駕車公司首次使用現實世界中的致命車禍事件,來評估其系統的表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