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Percept兩大元件分別為Azure Percept Studio與Azure Percept開發套件(Azure Percept DK),Azure Percept Studio為一平臺服務(如上圖),整合了各種Azure服務來簡化邊緣裝置的供應、管理與AI/機器學習的部署。(圖片來源/微軟)

想像電梯可自動回應語音命令,商店內的攝影機可通知該補貨或是收銀臺人滿為患了,微軟本周發表的邊緣AI運算平臺Azure Percept,就是為了因應這類的使用情境而問世。

正式在本周進入公開預覽的Azure Percept是將運算與AI能力拓展至邊緣網路,它的兩大元件分別為Azure Percept Studio與Azure Percept開發套件(Azure Percept DK),前者為一平臺服務,無縫整合了各種Azure服務來簡化邊緣裝置的供應、管理與AI/機器學習的部署。至於Azure Percept DK則是相關應用的基本硬體裝置,包含一個可信賴平臺模組(Trusted Platform Module,TPM)與一個Azure Percept Vision視覺模組,開發人員亦可額外添購Azure Percept Audio聲音模組。

Azure Percept Vision視覺模組和Azure Percept Audio聲音模組都嵌有硬體加速AI功能,讓相關裝置在網路不穩或未連上網路的狀態都能進行快速運算。

負責Azure邊緣與裝置部門的微軟副總裁Moe Tanabian表示,Azure Percept平臺可用來簡化邊緣AI解決方案的開發、訓練與部署,讓更多的客戶能夠享受邊緣AI的便利性,現階段最成功的邊緣AI實作需要工程師來設計與建置裝置,也需要資料科學家來打造及訓練AI模型,但Azure Percept卻打破了這個限制,降低了部署邊緣AI解決方案的技術門檻。

在此一預覽階段,微軟將開放用戶免費試用Azure Percept平臺,亦打算於包括臺灣在內的十多個國家提供Azure Percept DK與Azure Percept Audio聲音模組,惟目前僅供美國用戶預購。

此外,微軟也正與第三方的晶片及裝置製造商合作,準備共同打造一個智慧邊緣裝置的生態體系,這些可於Azure Percept平臺上執行的裝置都將經過認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