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Obi Onyeador on unsplsh

澳洲議會在2月25日正式通過了《新聞媒體及數位平臺強制議價法令》(News Media and Digital Platforms Mandatory Bargaining Code,或簡稱為新聞媒體議價法令),目的在於解決新聞媒體與數位平臺之間談判勢力的不平衡,這是澳洲政府與臉書協商後所修改的版本,亦代表雙方之間的爭議已告一段落。

對於澳洲政府而言,此一法令是為了確保當地的新聞媒體業者能夠從所產製的內容中獲得合理的報酬,以支撐關乎澳洲公共利益的新聞產業,當新聞媒體與數位平臺無法達成授權的共識時,就能援引該法令進行強制仲裁。

澳洲政府表示,他們鼓勵媒體與平臺私下進行商業協商,也很高興看到Google及臉書在最近已與多個當地媒體達成商業合作。

在澳洲公布《新聞媒體議價法令》草案時,引起了臉書的強烈反彈。臉書認為,若要遵循該法令,臉書只有兩種選擇:在當地提供無盡的內容補貼或是從澳洲平臺上移除新聞內容,他們選擇了後者,這並不是個容易的決定,但臉書必須在法令通過之前迅速採取必要的行動。

臉書深知其大舉動封殺澳洲新聞的行為引來了熱烈的討論,因而在與澳洲政府達成共識之後再度澄清自己的立場。指出草案中的仲裁系統迫使臉書必須支付無止盡的費用予媒體集團,誤解了臉書與出版商之間的關係,這就如同強迫汽車製造商必須支付廣播電臺費用,理由是使用者是在車上聆聽,而且還由廣播電臺訂價一樣。

臉書再度強調他們並未要求出版商於該平臺上分享新聞,同時引用全球網路之父Tim Berners-Lee的看法,Berners-Lee認為要求支付費用予內容連結可能會破壞網路的基本原則,有可能成為終結免費存取網路內容的開端。

不過,臉書也認同新聞產業的確在網路興起之後受到了衝擊,使得有些媒體把臉書當作彌補損失的潛在資金來源,但這並不代表媒體可向臉書要求空白支票,但該平臺願意與出版商合作,自2018年以來已投入了6億美元來支持新聞產業,預計在未來3年將再至少投入10億美元,且新的Facebook News服務已開始付費給英國的出版商以換取高品質的內容,此一服務亦已陸續或正於美國、德國及法國等市場部署。

Google也推出了類似Facebook News的News Showcase服務,它們皆屬由平臺付費的媒體授權計畫,迄今Google News Showcase已與全球逾500家新聞出版商達成合作協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