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市場分析機構Gartner昨(22)日發佈全球智慧型手機調查,去年第四季在iPhone 12發威帶動下,使蘋果擊敗長年冠軍三星,繼2016年第四季以後再度登上智慧型手機市場龍頭。

根據Gartner的數據,上季賣到終端使用者端全球智慧型手機量較2019年同期減少5.4%,全年則下滑12.5%。但Gartner指出,上季隨著疫情震撼減弱,5G手機及中低階智慧型手機銷量開始加溫,使全年衰退幅度得以縮小。雖然消費者仍然保守,但5G手機及強調相機效果的功能仍然吸引部份消費者於年終購買新機。

以整體市場來看,去年第四季成績不如以往,但是對蘋果而言卻是表現亮眼的一季。Gartner估計蘋果上季賣出7994萬支iPhone,比前一年增加14.9%,而全年也成長3.3%。Gartner分析師Anshul Gupta指出,這是因為5G 版iPhone 12系列大賣,使蘋果得以繳出雙位數成長的成績單,也讓它自2016年第四季以來,再度超越三星拿下全球第一智慧型手機的頭銜,拿下20.8%市佔。

相較之下,三星雖然推出了Galaxy S20及Note 20,對拉抬上季銷售效果有限。三星去年第四季年減11.8%,落居第二。三星仍是去年全年的智慧型手機龍頭,但相較前一年仍衰退14.6%。

前五大另外三席仍然是中國業者。其中華為在美國商務部技術出口禁令下,無法搭載Google行動服務套件軟體,包括Youtube、Google Search及Gmail等,也重創華為手機銷量,年減41%,是前五大廠商中下滑最鉅者。這也讓華為全年衰退24%,而將市場亞軍位置讓給了蘋果。

華為的損失讓小米和Oppo獲益,兩家廠商上季分別成長33.9%及12.9%,名列三、四名。

Canalys也釋出類似報告,該公司數據顯示蘋果iPhone上季出貨8200萬支,營收也比前一年同期成長21%。而華為出貨衰退35%,是6年來首次跌出前五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