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黑人研究員Timnit Gebru外,Google現在還開除了另一位人工智慧道德團隊共同負責人Margaret Mitchell。Margaret Mitchell從2016年以來,就是Google的研究科學家,而他在2021年2月20日的時候,於自己的推特帳號貼文「我被開除了」

從Timnit Gebru被迫離開Google之後,同為團隊領導人的Margaret Mitchell,對Timnit Gebru可說是情義相挺,不停地談論Timnit Gebru遭到解僱的問題,並且發出公開信,試圖引起人們對種族和性別不平等議題的關注,他也公開批評Google高階主管,包括Google AI負責人Jeff Dean和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

但就在公開信發出不久,Margaret Mitchell就受到Google連續5個星期的內部調查,並且失去存取公司電子郵件信箱的權限,現在調查結果出爐,Google發言人提到,經調查該位經理的行為,Google認為Margaret Mitchell多次違反Google行為準則以及安全政策,其中包含洩漏機密文件以及其他員工的私人資料。

Google上星期宣布了最新的人工智慧道德團隊的人事,除了團隊重組之外,還由Google副總裁Marian Croak接任領導人帶領底下10個團隊,而Marian Croak的主管則仍是Jeff Dean。即便Marian Croak也是一位聲望很高的黑人女性,但是因為決議過程未尊重團隊成員,因此仍受到需多批評,Google人工智慧道德科學家Alex Hanna就提到,在官方公開人事消息前一刻,團隊也才知道Marian Croak的任命,事前完全未被告知。

Jeff Dean在之後發出內部信件,對因為解僱Timnit Gebru而受到傷害的黑人與女性員工道歉,另外,Google也更新其多元性政策,包括副總裁階級以上員工的績效評估,將加上多元、平等及包容(Diversity, Equality, Inclusion,DEI)指標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