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專門提供數位音樂串流與下載之概括授權(Blanket License)服務的機械重製授權組織(MLC)在本周指出,該組織已收到了來自20家數位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4.24億美元授權費用,以及相關音樂的使用報告,預計會在今年4月將授權費分配給應得的音樂出版商、管理者或是作者。

Mechanical Licensing Collective的誕生,有賴於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所簽署的《音樂現代化法案》(Music Modernization Act,MMA),該法案修正了《美國著作權法》,要求設立機械重製授權組織(Mechanical Licensing Collective,MLC),由MLC負責建立及維護完整的音樂作品版權及所有人資料庫,再向各家數位音樂串流服務收取版稅,並分配給版權所有人。

MLC目前只負責串流音樂業務,提供一籃子的音樂供數位服務供應商(DSP)授權使用,於今年1月正式展開營運,本周的公布應該是今年1月份的授權費用。

MLC表示,該組織總計收到了逾4.2億美元的授權費用,以及內含音樂使用紀錄的1,800個檔案,接著將會審核與分析這些檔案,以將款項分配給適當的版權所有人。

MLC還公布了各家業者所支付的款項規模,顯示支付最多款項的是蘋果,為1.63億美元,居次的是Spotify的1.52億美元,Google則以3,286萬美元排名第三。

根據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去年上半年的統計,去年前6個月美國串流音樂營收為48億美元,平均每個月為8億美元。

這意謂著MLC所收到的款項還未能反應整體市場,事實上,MLC曾說該組織聯繫了逾50家的數位服務供應商,但在今年1月付款的只有20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