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B137, CC BY-SA 4.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Chromium對全世界網路流量有多大影響?最近一項變動顯示,只要減少Chromium產生的無效流量,全世界的根域名伺服器(Root DNS)的查詢流量就會減少四成。

Verisign管理員 Matthew Thomas 及Duane Wessels 指出,去年八、九月時Verisign曾估計,全球連網DNS根伺服器流量有45.8%以上,是Chromium伺服器(包括Chrome、Edge、Opera、Amazon Silk和Brave等)內部網路重導向偵測的結果。之後Chromium團隊就重新寫了程式碼,關閉Android系統上的重導向測試,而改用多重狀態(multi-state)DNS攔截政策,這政策支援關閉桌機瀏覽器重導向測試。Chromium於去年11月中,透過Android Chromium 87版釋出這項功能。

Verisign指出,這功能很快就見效。根據Verisign提供的資訊,在Chromium 87之前,全球DNS根伺服器查詢最高達每日1430億次,而之後則降到840億次,表示總查詢量降了超過41%。

Verisign指出,Google 的例子除了顯示Chromium的影響力,也提供網路資安問題的新解法。ICANN的根域名策略文件說明,全球根域名伺服器承受來自合法用戶,以及組態不當、使用不當和惡意活動等非正常來源產生的流量愈來愈大。全球域名伺服器營運商也得花出愈來愈高的成本,來緩解這些以傳統方法發動的攻擊。但為了建構DNS安全、耐受性和穩定性,往往營運商是增加更多技術抽象層,而忽略簡單的方法,像是向外尋求業界合作。

Verisign指出,Chromium的例子說明業界合作解決了使用者、營運商及社群的問題。藉由減少DNS根伺服器41%的流量,及降低對Chromium部署決策的依賴,將有助於減輕營運商運算和網路資源的成本,進而更能抵抗網路攻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