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he Documents Foundation

開源生產力軟體上周釋出LibreOffice 7.1桌機社群版,但希望有經濟能力的企業不要再使用社群版本,占開發社群的便宜。

LibreOffice 7.1社群版是由志工投入開發的開源桌機生產力軟體,裝置最低作業系統要求為Microsoft Windows 7 SP1和Apple macOS 10.12。

維護LibreOffice的The Documents Foundation(TDF)指出, 之所以稱社群版,就表示不是為企業而設計,也沒有為企業支援最佳化。企業用戶若要部署,TDF也強烈建議由合作夥伴提供的LibreOffice Enterprise桌機、行動和雲端版方案,這些方案提供長期支援、專案協助、客製功能、或是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s)等服務。

不過卻有愈來愈多企業選用社群版,而非企業版。TDF指出這種行為有二種不良後果,一來吃了這些志工的豆腐,他們花了時間來解決企業問題,但企業卻未相對回饋社群,二來也讓提供LibreOffice服務的合作夥伴造成損失。

企業使用社群版的行為將有礙LibreOffice專案的永續。合作夥伴為客戶開發的每一行程式都會和全球社群共享,以推升LibreOffice科技平台的產品成長。要是這些廠商沒有客戶,也會減緩軟體的成長演進。

支持LibreOffice 7.1社群版開發程式碼中,73%的commmits來自LibreOffice諮詢委員會成員公司,像是Collabora、Red Hat、CIB/allotropia的開發人員為客戶及TDF等單位開發出來的程式碼,27%是由個人開發商貢獻。

LibreOffice 社群版7.1在一般及個別應用皆新增功能。一般功能包括提供選擇UI風格、比對印表機紙張、預覽列印和顯示外掛支援的檔案類型等。個別應用方面,文書Writer加入顯示段落及字元屬性設定、提升尋找/取代速度、偵測萬用字元等;試算表Calc提升自動篩選及尋找/取代的速度;簡報軟體Impress改善了動畫及播放功能;PDF文件軟體Draw可加入簽章。此外新版也新增巨集。

現有安定(正式)版目前為去年11月釋出的LibreOffice 7.0.4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