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在本周發布了首個《通用行為準則》(Universal Code of Conduct,UCOC),試圖建立一個最低標的使用者行為規範,以杜絕霸凌或騷擾等事件,適用於該基金會旗下的所有專案,包括知名的維基百科(Wikipedia)在內。

此一準則是由全球逾1,500名維基百科的志工及基金會共同建立,主要是用來規範與維基媒體各種網路與實體專案互動或作出貢獻的每一個人,定義了對使用者所期望或無法接受的各種最低標準的準則,違反該準則的使用者可能會受到制裁。

UCOC所期望的使用者準則主要為相互尊重,以及作一個可互相支持的好公民,從同理心、真誠、尊重貢獻者對自己的命名與描述、有禮貌、協助與指導新進入員,以及認同及感謝他人的貢獻等。

至於UCOC不接受的行為則包括騷擾、濫權與內容的破壞。其中的騷擾涵蓋了污辱他人、性騷擾、威脅、煽動傷害行為、揭露個資,濫權則有濫用職權、濫用人脈或是心理操縱等,而在維基百科上最常見的內容竄改也被列入準則中,該準則禁止人們刻意寫出有偏見、虛擬、不實或不適當的內容,或是利用其它方式來破壞內容的建立與維護。

維基媒體引用了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已有超過一半的人口連網,但網路上針對邊緣化或種族的暴力言論亦日益嚴重,因此,該基金會與志工更應強化在內容生產上的責任。

維基媒體基金會執行長Katherine Maher表示,他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能夠參與知識,新的準則建立了一個有約束力的標準,與社群共同解決相關專案上的騷擾及不良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