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Linux宗師Linus Torvalds日前決定將合併IA64架構的修補工作,意謂著Linux將不再支援Itanium 架構。

Torvalds本周發出 asm-generic-fixes時指出,由於英特爾負責IA 64架構的人員也不再維護IA64架構,因此他將合併修補程式(patch),標示Linux核心內的Itanium IA64程式碼為孤兒(Orphaned)。

Torvalds指出,HPE已不再接受Itanium硬體新訂單,英特爾也早在一年前就停止收單了。雖然英特爾官方仍會持續出貨Itanium晶片到2021年7 月29日,但那時也不太可能有實際訂單了。他也引用《星際爭霸戰》(Star Trek)中的經典台詞:「它已經死了,Jim(It’s dead, Jim)」。

Itanium是由HP和英特爾共同開發,2001年正式問世,主要用於HP Integrity伺服器。Itanium最初目的是打敗DEC Alpha架構,並成為企業運算的主流架構。最盛期Itanium受到主要伺服器作業系統包括Windows NT、HP-UX、Linux、Sun Solaris及OpenVMS等的支援。

不過Itanium晶片效能令人失望,而給了AMD64架構崛起的機會。HP於2017年推出代號為Kittson的最後一代Itanium 9700。英特爾開發Xeon作為下一個企業運算架構,並預告將在2021年7月29日出貨最後一批Itanium晶片

Linux業者Red Hat 2009年從RHEL 6起終止支援Itanium,客戶支援也僅到2017年。SUSE支援到SUSE Linux 10 。微軟最後一個支援Itanium的版本是Windows Server 2008 R2。

HP於2019年底停止接收Itanium伺服器訂單,不過承諾將支援現有HP-UX Itanium-based Integrity伺服器客戶,直到2025年12月31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