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1月28日最新釋出的Chrome 89 Beta,正式加入了幾個重要功能,包括WebHID API能讓網頁更好地支援遊戲控制,新的網頁序列API,賦予網頁直接控制微控制器和3D列印機的能力,另外,網頁還能夠使用新的Web NFC功能,支援更廣泛地NFC應用案例。

人體學介面裝置(Human Interface Device,HID)是一類電腦裝置,能夠接受人類的輸入並且輸出給人類,諸如鍵盤、滑鼠、觸控螢幕和遊戲控制器等都屬於HID。Google提到,由於HID的種類很多,常因為太新、太舊或是太少見,導致系統的驅動程式無法存取,尤其是缺乏對遊戲手把的支援,更是常造成用戶的不便,因為遊戲手把輸入和輸出標準化的程度不高,網頁瀏覽器通常需要針對這些裝置自定義邏輯,但Google提到,這個並非一個可長久持續的方法,也會導致對不常見的裝置,支援程度不佳。

網頁平臺現在已經支援許多HID,透過實作HID協定支援諸如鍵盤、滑鼠、觸控螢幕和遊戲控制器等裝置,但是這個支援相依於作業系統,透過將作業系統HID驅動程式的輸入,轉換到高階輸入API,因此只要主機HID驅動程式無法提供良好支援,通常網頁就無法使用這些裝置,而輸出也有相似的情況。

而Chrome嘗試以WebHID API來解決這個問題,透過WebHID API就可直接存取支援HID協定的裝置,提供一種在JavaScript中實作特定裝置邏輯的方法。該API經過一段時間的開發與測試,將會從Chrome 89開始,在桌面版本預設啟用。

在Chrome 89也能更好地支援NFC應用,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s)是一種短距離的無線技術,能夠在NFC裝置和讀取器間傳輸少量的資料。而Chrome 89新增的Web NFC,可供網頁應用程式讀取和寫入NFC標籤,Google提到,這將會開啟網頁應用程式的新興使用案例,包括博物館導覽和庫存管理等。在Android上的Chrome 89中,將會預設啟用Web NFC功能。

Chrome 89將在桌面版本預設啟用網頁序列API,序列埠(Serial Port)是一個雙向通訊的介面,能夠一位元一位元地發送和接收資料,而網頁序列API將這個功能帶上網站,讓網頁可以控制像是微控制器和3D列印機等裝置。Google提到,無論是在教育還是工業,許多裝置都透過網頁控制,但是這些應用皆需要先安裝橋接器和驅動程式,而網頁序列API則讓網頁能夠與裝置直接通訊,以提升使用者體驗。

另外,Chrome 89桌面版使用者現在能夠更方便地分享網頁,該功能目的是要改善用戶分享網頁內容的體驗以及安全性,過去用戶想要分享社交網路上的內容,仰賴網頁開發人員在網站中,整合每個社交網站分享按鈕,但是加入第三方程式碼,通常會造成頁面容量過大,並產生額外的安全風險,而且接收方必須要使用特定應用來接收內容共享。

網頁分享將能夠改善用戶分享網頁的體驗,該功能最早於Android平臺的Chrome 61開始提供,而現在不只Android版,在Windows和ChromeOS,從Chrome 89開始也都能使用共享網頁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