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帽(Red Hat)宣布向小型生產工作負載以及客戶開發團隊,推出RHEL免費與低成本RHEL計畫,過去僅限單機使用的免費RHEL,現在允許最多使用至16個系統,同時紅帽也讓客戶的開發團隊,皆不需支付額外費用,就可以使用RHEL。

過去紅帽的Linux生態系從Fedora專案開始,在Fedora中發展成熟的技術,便會整合到RHEL中,紅帽會強化RHEL的元件,並且提供額外的安全性更新,之後RHEL程式碼會被帶到CentOS Linux專案,並整合到主幹中。

紅帽在2019年的時候,於CentOS社群中,加入了一個與CentOS Linux共存的Linux版本CentOS Stream,其定位有別於原本的CentOS Linux,CentOS Stream是個位於Fedora之後,RHEL之前的Linux版本,CentOS Stream一天更新數次連續串流新內容,其也會包含RHEL程式碼庫最新內容,角色就如同RHEL的預覽發布版。

在去年12月初,紅帽宣布要將CentOS Linux的資源,完全轉移到CentOS Stream,紅帽認為,CentOS Stream是推動Linux創新的最佳方法。不過,紅帽這個新政策卻引來眾怒,部分使用者提到,採用CentOS Linux的原因就是其高穩定度的特性,但CentOS Stream持續串流新功能,就失去原本CentOS Linux的穩定性,也有部分用戶甚至提到,紅帽這項政策,摧毀了使用者對該公司的信任。

而紅帽現在發布免費與低成本RHEL計畫,來補充原本CentOS Linux的使用案例。紅帽過去就以開發者計畫提供免費的RHEL,只不過在之前的條款,僅限單機開發人員使用,現在紅帽擴展開發者計畫,讓RHEL個人開發者訂閱,可以最多用於16個系統中,紅帽提到,這個意思是,對於小型生產用力來說,RHEL是免費的。

用戶需要登入免費的紅帽帳戶,或是以GitHub、推特、臉書或是其他帳戶單一登入,就可以下載RHEL並接收更新,紅帽強調,除了登入之外沒有其他要求,這並非一個銷售計畫,因此不會有銷售代表跟進。用戶可以在AWS、GCP和微軟Azure上執行RHEL,用戶只需要支付服務供應商託管費用,作業系統用於開發和小型生產工作負載都是免費的,這項訂閱將於2021年2月1日前提供。

另外,紅帽也讓客戶的開發團隊可以更簡單地使用RHEL,客戶藉由現有的訂閱,將讓其開發團隊可以免費加入到紅帽開發者計畫之中,整個組織都能更簡單地將RHEL作為開發平台,而且透過這個計畫,用戶可以利用紅帽Cloud Access來部署RHEL,或是在AWS、GCP和微軟Azure公有雲上,無須支付額外費用的使用RHEL。

紅帽表示,這兩個計畫並無法完全支援,所有原本使用CentOS Linux的使用案例,因此預計將會在2月的時候,提供另外的更新,以支援更多的使用案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