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輝中心重申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措施,將疫情嚴重程度分為4階段。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臺灣仍處於第一警戒階段。

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為因應近日蔓延的桃園醫院感染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重申疫情警戒標準,將疫情嚴重程度分為4階段,並提出相應措施,如取消或延期大型集會等。這份指標,也可作為企業啟動持續營運計畫(BCP)的參考。

因應桃園醫院感染事件,陳時中公布疫情4階段警戒與因應之道

本月12日出現衛福部立桃園醫院醫護COVID-19感染事件,這幾天持續蔓延,至今本案隔離14天人數已達564人,「未來人數還會越來越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

為提高全民防疫警戒,陳時中今日再提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作法,將疫情嚴重程度分為4大階段,包括:境外移入導致的零星社區感染、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案例、單周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或1天出現10件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案例,以及本土病例數快速增加(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100件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感染源等。

陳時中表示,臺灣目前仍處於第一階段警戒,也就是零星社區感染,但他也強調,大型活動應延期或取消,營業場所也應落實實聯制、量體溫和保持社交距離等,民眾則該做好基本防護工作,像是在擁擠的公共場所全程戴口罩、勤洗手等。

要是進入第二警戒階段,也就是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案例,則應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的集會活動,其餘集會則須落實實聯制、人流管制、動線規畫,並確保參與人全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至於企業,也應啟動人流管制措施,要事無法落實防疫作業,應暫停營業。

第三警戒階段則規定,室外10人以上、室內5人以上的聚會都應停辦,而且,除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和醫療、公務之營業場所得以營運外,其餘營業和公共場所都應關閉。

至於第四警戒階段,也就是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100件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感染源的狀況時,就會實施非必要不得外出的措施,並停辦所有聚會活動,包括全面停班及停課。

這次疫情嚴重程度分級指標,也可說是企業超前部署的參考。去年3月,指揮中心聯手衛福部、經濟部、交通部、勞動部,發表企業持續營運指引(BCP),將疫情情境區分為2種情境,包括零星社區感染、發生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提供方向性原則,讓企業依疫情情境來應變,包括評估風險、因應對策、成立應變組織和緊急聯絡網等,來維持業務營運、降低損失。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