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各界對數位身分證(New eID)換發的疑慮,行政院在今天(1/21)院會決議,將暫停換發數位身分證,將制定專法、取得社會共識後再推動換發。

行政院今天舉行3736次會議,會後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在記者會中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談話,我國發行數位身分證的本意,是對個資更有安全保障的數位身分證,在政府服務效能,也是發展智慧政府、邁向數位國家的重要政策之一,相關單位經過規畫及籌備,試辦無虞才會全面開放數位身分證。

然而,蘇貞昌也提到,在國際上確實看到各種資安攻擊手法層出不窮,各種令人擔憂的現象,而民眾對自我資訊的保護有更高要求,尤其臺灣身處中國各種資安攻擊的第一線,對資安應有更高警覺,行政院這段時間也收到立法委員、學界等各界的意見,他認為數位身分證的發行有必要讓各界能夠接受,未來法制完備之後再進行,因此同意內政部提出暫緩發行數位身分證的計劃,法制完備後,社會能夠瞭解、溝通再進行。

蘇貞昌責成副院長沈榮津為召集人,集合相關部會集思廣益,並蒐集各界的意見,提出完善法制的作業,待行政院院會通過,送立法院三讀後再依法進行。

內政部說明,我國數位身分證換發是在2018年的行政院3632次會議中規劃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作為推動智慧政府的基礎架構,由內政部規劃換發作業,內政部在2年內完成規劃、招標、系統、法規、製證場域建置。例如系統委託中華電信建置,已在2020年12月底上線,並完成測試及戶所等單位的教育訓練。

不過,原本預定在2020年10月全面換發,但去年因COVID-19疫情在全球大流行而延後,後來延後至2021年1月先在特定的縣市進行小規模試辦,今年7月全面換發,但1月原本要參與試辦的縣市政府紛紛打退堂鼓,這段時間學者專家、民權團體、立委等質疑聲浪不減,行政院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待制定專法、取得社會共識再推動。

未來專法將強化資安、資訊自主、隱私保護

因應外界對於數位身分證換發種種質疑,包括缺乏專法的法源依據,對隱私的保護,擔心數位足跡被政府監控,以及相關系統的資安風險等等。內政部指出,未來專法將朝向強化資安整備、資訊自主、隱私保護、社會溝通四個方向發展。

專法將涵蓋多個面向,例如晶片身分證的申請、製發、啟用,身分資料的處理、蒐集、利用,政府利用身分連結資料庫的原則,利用身分資料連結政府資料庫共享資料機制與系統建立,憑證的驗證及管理,還有外界關心的數位足跡蒐集、處理、利用,以及身分資料使用紀錄留存、資料當事人查詢機制等等。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這部專法對數位身分證發行需要凝聚共識,由內政部負責規劃,並會和負責法制的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溝通,專法內容會先通過內政部的部務會議,再送行政院,送立法院三讀,目前專法制定還沒有時間表。將來內政部的專法規劃將會參考各國做法及我國原來的法制。

由於數位身分證換發臨時喊停,相關系統建置、製證已完成對外招標,徐國勇表示,將會和廠商聯繫,軟體廠商包括第三方驗證的合作業者,應不會因時程推後而受到影響,至於製卡委託中央印製廠,延後產生的損失將先盤整契約再依法律處理。

至於未來是否會有專責機關?徐國勇說明,目前法制規劃將由內政部負責,至於專法制定後,由哪個機關或是否成立專責機關,未來將視立法過程立法委員意見,依專法辦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