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JavaScript持續蓬勃發展,不只是功能上的改進,加入新功能包括可選串連(Optional Chaining)以及Nullish Coalescing運算子等,整個生態系也富有活力地變動,雖然React仍是使用率第一的框架,但新秀Svelte表現突出受到大量關注,而長久以來由Webpack制霸的建置工具,今年出現許多受注目的新興工具,不過,以語言選擇來說,開發者還是喜歡TypeScript這一味,具有靜態型別的特色廣受青睞。

JavaScript大調查來到第5年,今年有來自137個國家的23,765位受訪者,前端與全端工程師占受訪者將近8成的比例。

JavaScript 2020大調查以經典的象限圖,來表示JavaScript各技術這幾年來的發展情況(下圖),越高代表目前越多人使用,而越右邊則代表越多人想學,Webpack、Express、React、TypeScript和Jest都是如日中天的狀態,不只當前使用者多,也是開發者很想學的技術,而Vue.js、GraphQL、Storybook,也都是極具潛力的技術。

從滿意度與使用率象限圖(下圖)來看,可以幫助開發者挑選採用的技術,在第一象限使用的人數多滿意度高,開發者可以放心採用的技術,包括TypeScript、Webpack和Express等,多數技術落在第二象限,這些技術雖然使用人數目前略少,但是滿意度很高,用戶可以將有興趣的技術列入待觀察清單中。

而第三與第四象限是開發者要特別注意的技術,第三象限是使用人數少,而且滿意度均低的幾個技術,包括NW.js、Ember、Meteor、Browserify以及Cordova,官方建議用戶避免使用,而比較有趣的是第四象限,今年不只有前端框架Angular入列,還有建置工具Gulp也落入待觀察區間,這兩個技術採用的人多,但是滿意度卻很低,官方建議正在採用這些技術的用戶,該審慎評估。

可以編譯成標準JavaScript的各語言,無論是滿意度、開發者感興趣程度或知名度排名,TypeScript從2017年來就一直蟬聯冠軍,而Elm與ClojureScript則是惹得開發者不開心,滿意度逐年下降。

前端框架在使用率上,React占據不可撼動的位置,但是2019年才出現的Svelte,馬上吸引了不少開發者的眼球,其方法有別於其他前端框架,Svelte實際上不是一個框架,而是一個編譯器,能夠把程式碼編譯為JavaScript檔案,打包後的程式體積非常小且執行快速,Svelte獲得極高的滿意度,而且也有66%的開發者對Svelte感興趣,使用人數一年之間成長了一倍,是前端開發者值得注意的技術。

建置工具Webpack受到大部分受訪者的歡迎,89%的受訪者皆有使用,其滿意度以及感興趣的比例,也都表現良好,而在滿意度與使用率象限圖中,進入待觀察區間的Gulp,雖也被不少受訪者採用,目前是第二多人使用的建置工具,但是從2017年以來,滿意度從原本還有63%,下降到現在只有35%,這過程也失去不少用戶,讓Webpack成為用戶最多的建置工具。

JavaScript發展迅速,以至於不少受訪者對新語法不太熟悉,包括Nullish Coalescing,還有23.7%受訪者不知道這個新功能,真正使用過的人只有45.3%,而大家對於Private Fields就更陌生了,只有56.1%的受訪者知道,且真正使用的人只有10.9%,可選串連是開發者相對較熟悉的新功能,已經有66.7%的人實際用過,僅有11.7%的受訪者沒聽過。

特別值得注意的資料結構,像是Typed Arrays、Array.prototype.flat(),不知道JavaScript中有這兩項功能的受訪者高達3成,而用來表示大於2的53次方數字的BigInt資料結構,用過該功能的受訪者,僅有13.9%。

在API方面,國際化、WebRTC、網頁動畫、網頁語音、WebVR以及自定義元素等API,也都是超過三分之一受訪者不知道的功能,而且採用率也都偏低,僅占整體受訪者10%上下。具高效能與高安全性的WebAssembly,則呈現雷聲大雨點小的情況,超過8成的受訪者都知道這個功能,但是真正使用過的人,卻只有總受訪者的10.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