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ignal

新增用戶太快,Signal系統撐不住,上周末又掛了超過一天。

Signal於上周五(1月16日)透過公告系統遭遇「技術困難」,正在儘速回復系統。Signal歷經1月6日起的流量激增,上周已經以「史上最快速度」加了新伺服器及擴充儲存容量,但上周五流量仍然超過預期,有數以百萬計的新增用戶傳送訊息。

Signal引用公司slogan指出,隱私是其第一要務,而增加系統容量現在變成了第二,而且和第一要務幾乎同等重要。經過超過24小時的搶修,直到1月17日Signal才公告恢復上線

不過即使恢復上線,The Verge報導,Signal用戶卻接連反映碰上異常狀態,像是Android版用戶看到「bad encrypted message」的通知,iOS版用戶則會看到「received message was out of sync」要使用者按下重設連線(reset session)的按鍵。此外還有用戶訊息遺失的問題。Signal表示這些狀況為這次斷線的「副作用」,但不影響訊息安全性。Signal說下一個更新版將修復這個問題。

在WhatsApp 1月6日公布新版用戶服務條款後隔天,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對其4200萬粉絲一則簡單推文,引發用戶湧向Signal。除了Musk,知名吹哨者史諾登(Edward Snowden)及推特執行長Jack Dorsey,也是Signal的使用者。

WhatsApp共同創辦人、現為Signal董事長的Brian Acton上周接受Techcruch訪問時指出,現在是Signal提供用戶另類選擇的好機會,三年前他加入公司時Signal都在慢慢爬升,之後開始爆炸成長,現在「火箭已經升空」。

Signal上周也首次公布其安裝數的部份狀況。以Android 而言,5.0.10版時安裝數為1000多萬,到5.1.8版時已來到5000多萬。

不過有人質疑Signal是否真多了4000萬用戶,或許Signal只是遭受類似DoS的網路機器人(bot)的攻擊而掛掉。即使是真的多了那麼多用戶,也有人認為,Signal因為Musk的推薦而一夕爆紅,但該公司實質上尚未準備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