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tre

來自健康照護產業與科技產業的12個組織在14日宣布成立「疫苗接種證書計畫」(Vaccination Credential Initiative,VCI),目的是讓個人能夠取得COVID-19疫苗接種的加密數位證書,並將它們存放在使用者所選擇的電子錢包中。

參與VCI的12個組織涵蓋了原本就致力於推動健康資訊交換的CARIN Alliance、美國健康資訊技術服務業者Cerner、提供臨床資訊交換解決方案的Change Healthcare、專門建置數位平臺與服務的Commons Project Foundation、健康照護軟體業者Epic Systems、健康服務業者Evernorth、非營利的學術醫學中心Mayo Clinic、負責管理由美國聯邦機構贊助之各個研發中心的Mitre、數位健康診斷平臺Safe Health,以及微軟、甲骨文與Salesforce。

VCI將利用奠基在W3C可驗證證書(Verifiable Credential)與HL7 FHIR等標準的SMART Health Cards開放規格,提供疫苗接種紀錄的數位存取能力。

Commons Project Foundation執行長Paul Meyer表示,VCI的核心為各種開放標準及互動能力,該計畫將讓個人可數位存取其疫苗接種紀錄,人們可透過各種數位工具存放該紀錄,以進行旅遊,或者是返回學校、職場及生活,同時還能保護人們的資料隱私。

這是因為現有的疫苗接種紀錄系統尚無法支援便利的存取、控制及分享,當VCI解決方案出爐之後,人們藉由手機就能出示自己的疫苗接種紀錄,沒有手機的人在接種疫苗之後,將會收到紙本證書,但證書上也會出現內含W3C可驗證證書的QR cod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